《老友记》20周年:今天,我的身边有多少诤友?

2014年10月09日 07:22   来源:新民晚报   华心怡

  照片会泛黄,记忆会稀疏,太多东西经不起光阴的捶打。一部久映荧屏10年的美剧《老友记》却常看常新。今年,是《老友记》面世20周年,各大纪念活动此起彼伏。难得的是,20年后的今天,任何时候抽出一集,都能拯救一些人的心情。

  《老友记》中三男三女都是主角,普通人的幸福叫人艳羡。这倒不是说罗斯和瑞秋的爱情有多么轰轰烈烈,也不是钱德勒和莫妮卡的生活如何精彩纷呈,更不是乔伊和菲比不走寻常路的演艺生涯最终变得何等飞黄腾达,他们都是身上毛病一大堆的平常人。甚至,时常相互挖着墙角,以贬损对方为乐。但,始终不曾改变的,是六个普通人的友谊发酵与纯炼。困难,沮丧,或是欢天喜地,他们都能在中央公园咖啡馆里找到生活的真谛,见证并促成彼此的成长。

  友谊,很多时候比婚姻更难得。这是一份没有契约的精神守护。在当代社会它常常被扭曲,被赋予各种额外价值。觥筹交错间,个个称兄道弟。飞黄腾达际,人人都仰视蜜言。我们各有职务,各有特长,走到一起不该只因为“也许今天你能为我办事”。两个人若拥有相当的价值观,相近的生活认同,以及相惜的个人品质欣赏,才有可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共同进步。

  我们对友谊的追求,在心中激起涟漪,于是始终对《老友记》怀有一份特别的感情。除此之外,《老友记》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也因为其直指人心的讲述方式。它以最浅显的一个个市井故事还原生活百态,似乎少了点高深,却留下厚重的思考。在开怀一笑中读出五味杂陈的生活,永远是最高明的。而其所希望宣扬的价值观,也会更长久地留驻心间。

  我想看过《老友记》的所有人都有相同的感受:此生有友如此,夫复何求。今天,不妨自问,我的身边有多少诤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