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能不能做一个正能量的网民?(图)

2016年01月04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转眼间又是新的一年了,很多网友一定在踌躇满志地列出新一年的各种计划吧?当你干劲十足地准备在事业上升官发财飞黄腾达时,你有没有考虑过给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定一个目标呢?没错,“网民”是你不容抹煞的又一个重要身份,作为互联网平台上的一分子,新的一年中,咱们能否定下这样一个目标——做一个正能量的网民?

  要展望2016,自然要先回顾2015。在过去的一年中,或许你我为代表的绝大多数网民都没有过造谣的行为,但却很少人能够完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是不是你也曾先入为主地给某些行业贴标签?是不是你也曾不分青红皂白给“中国游客”扣过屎盆子?是不是你也曾为了博人眼球分享过那些哗众取宠真假未知的消息?而当一切真相大白,你欠了那些蒙受不白之冤的人多少句“对不起”了?新的一年,希望你我多一点冷静和理智,不要再做谣言的传播机。

  此外,你在2015年一年中,是否也曾经一边痛斥“网络霸凌”的危害性,一边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网络暴力”的实施者?你在网络上用粗鲁恶毒的言语攻击过别人吗?你对别人进行过“人肉搜索”,或者用其他方式侵犯过别人隐私吗?你曾经为了自己一时的痛快,把欢愉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吗?你曾经因为意气之争跟别人在网络上“互撕”甚至“约架”吗?如果有,请默默反省一下,2016年,你还打算这样做吗?

  再者,你是不是也跟某些自以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人一样,眼中只见阴暗面而不见阳光?但凡有人表扬或者歌颂一下中国和中国人,你就嗤之以鼻武断地认为这是“拍马屁”和“炒作”。反而是一有了中国和中国人的负面消息,你就如同闻见血腥味的鲨鱼一样兴奋起来,高谈阔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连起码的核实都欠奉,被真相打了脸也不以为意。对各种积极向上的食物选择性失明,对消极颓废的内容则是大肆宣扬传播,不但坑了自己,也“传染”了身边的人。

  还有,你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上,也传播过看似有理实则充满荒谬的“毒鸡汤”吗?你也牢骚满腹抱怨连天,每天都在用各种负能量“毒害”身边的人吗?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宣扬什么醉生梦死或不劳而获;有的人,自己绞尽脑汁求出人头地却教育别人“别太累”;有的人,整天沉浸在对别人的羡慕嫉妒恨中无法自拔。终日抱着这样的心态,其最终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在新的一年中,笔者要说,正能量再多,我们也嫌少,而负能量再少,我们也嫌多。为了更好地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大伙不妨都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2016年中,我们将不再偏听偏信那些毫无根据的流言,哪怕它听起来再像真的,我们也要核实比对后再投入自己的情绪;我们将不再做“网络暴力”的奴隶,而是要做消灭“网络霸凌”的志愿者;我们将不再只关注那些阴暗面,而是要积极把阳光向上的一面传播给他人。

  当然,最后一定要说一句列计划时必须说的老话——请大家看我们的实际行动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