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了错的学生膝下同样有黄金

2014年09月30日 07:46   来源:工人日报   高柱

  “因为犯错误,被老师逼迫向全班下跪。”据央广报道,近日,有网帖爆出四川安岳县一小学三年级学生因犯错误,被老师要求在讲台边面向全班同学下跪。安岳县教育局长回应证实确有此事。目前,县纪委已介入调查,涉事教师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结果会尽快公布。

  本不该发生的事件,让人痛心。也许老师当时是“恨铁不成钢”,或情急之下没顾及太多。但无论如何,不该动用这种处罚方式,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

  天底下,哪有从不犯错的孩子?教师之谓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外,其另一重要职责,就是不断帮助学生纠正其思想和行为方式。基于此,任何教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尤其是年幼学生,更该有颗允许其犯错和改错的包容心,一旦发现学生犯错,绝不能将此看作是对自己“尊严”的侵犯,并采取任何无理智的粗暴方式加以处罚。事实上,再顽皮、再淘气易犯错的学生,也有保持自尊的底线。当教师的千万不能为“恨铁不成钢”而动辄处罚犯错学生,甚至发展到逼迫学生下跪这一步。

  教师对犯错学生的包容,不等于对其错误视而不见、放任不管,而应在防止和避免简单粗暴行事的前提下,凭着热心、耐心和恒心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显示为师者的尊严和“温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