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本涨别只让学生扛

2016年07月12日 08:26   来源:法制日报   何勇海

  2014年,天津、浙江、江苏等十多个省份的公办高校学费相继调整,时隔两年,又迎来了新一轮高校学费调价。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江西与广东已确定在今年执行新学费标准,根据广东省发布的《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本次调整的学费增幅为20.2%,将从2016年秋季开始执行。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率先发布新的学费调整方案。同时,内蒙古和海南已召开听证会并通过了高校学费调整方案,但目前未敲定执行时间(7月11日《西安晚报》)。

  目前看来,这些省份涨高校学费的理由一言以蔽之,办学成本压力使得他们不得不涨价。对这种涨价理由,粗略地看似乎有道理。不过,高校涨学费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公开高校学费的收入与使用账本,放在阳光下接受相关机构与社会公众的监督。更要公示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详细情况,让公众知晓高校到底有没有不合理的培养成本增长。

  事实上,正如媒体前不久的报道所说,不少高校培养成本没有详细清单,学费支出监督机制缺失,致使学费收支成为一笔“糊涂账”。在这种情况下涨学费,显然难以获得大多数民意的支持。

  正因学费收支成糊涂账,以及培养成本不合理增长,高校办学成本就不能只让学生扛。比如,高额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就不应包括在学费中,尤其是高校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是为了提升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竞争力,可以通过校友、商业公司、社会捐赠获得建设资金。而高校行政机构臃肿、开支大的问题,则需要精简机构、裁撤冗员来化解,而非一概转嫁给学生去承担。

  要保证办学成本不是只让学生扛,当务之急是修订完善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测算与管理办法,哪些办学支出可算作培养学生的成本,哪些不能算,要有明确界定。换言之,要从培养学生的成本中剥离掉不必要的开支。不然,高校办学成本构成非常复杂,不能将所有支出都汇总到培养学生的成本当中,完全靠收取学费来生存。为应对办学成本的提高,高校与其不断涨学费,不如在政府拨款、学费收入之外,寻求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如捐赠收入、投资与经营创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