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老赖用学生照的疏漏有损公信

2016年07月06日 15:05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7月4日上午,榆林中院公布了新一期的老赖名单,其中一张老赖的照片格外引人关注,这张照片为黑白照片,似乎是一张小学学生的毕业照。昨晚,榆林市中院回应称,工作存在疏漏。“很难达到我们曝光的目的,这确实是我们的工作疏漏,请广大网友谅解!今后我们将依法通过各种手段,完善这项工作,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该负责人表示。(7月5日《华商报》)

  因为在户籍系统里找不到其他照片,于是便折衷使用了被执行老赖的“学生照”。相关工作人员图了一个方便,却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大大问号。一方面,用数十年前的孩童照来作为参照,反差太大既让人无法辩认,又无法达到曝光的目的。另一方面,这种工作上的疏漏,究竟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承认工作存在的疏漏并作出改进的表态,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不过,考虑到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的特殊性,以及执行机构的重要性,出现这样的疏漏显然让人难以接受。毕竟用小学生照作为“应急之策”,既无法达到对失信人曝光和惩戒的作用,又无以从真正上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此不严谨的做法,让人对执行机构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产生了高度的怀疑。

  作为拥有资源共享权和信息归纳权的强力部门,法院显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于户籍系统找照片、查资料只是一种途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方式。尤其是在网络化和信息化的时代,通过大数据足以可以掌握更多的资源。如果连具有相对专业技能的民间人士,都可以充分利用“人肉技术”去获得更全面的信息,拥有更多优势的司法执行部门,自然不在话下,关键在于是否愿意去做。

  从“依法通过各种手段,避免类似情部发生”表态来看,对于被执行人的更真实信息公布,并非“不能为”,而在于“不愿为”。执行机构和相关人员的“图方便”和“图省事”,给了外界一种不严谨之感,也让被执行人有“如同儿戏”的随意性认知。在司法公信本就相对较差的情况下,这些细节上的疏漏,往往会加速群体信任的流失,从而付出更大的代价成本。

  老赖群体数量庞大,一些人对失信的后果毫无畏惧,跟“执行难”有着很大的关系。很多人赢了官司却输了结果,从而导致被执行的老赖有恃无恐,也让公众对司法的效力心存芥蒂。法院公布老赖名单,其目的在于运用征信体系的综合力量,发挥社会各方参与的威力,从而使被执行人处于“寸步难行”的地步。故而,做好信息的收搜和公布,就是决定成败的基础性工作。如果连照片都失真而让人无以辩认,那么就难以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曾指出,要用公平公正的司法实践展示法治的力量、坚定人们对法治的信心,在全社会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的理念、一切以法律为准绳的理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细节决定成败。执行力的强弱,最终取决于态度的好坏。老赖照片里有张学生照,表面上是工作存在疏漏,实质上还是作风漂浮所致。用小学生时期的照片去曝光,想想都是一个低级的错误,然而还居然被登上大雅之堂,并通过了层层把关程序,以管窥豹之下,足以表明相关机构在工作作风上,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正是“立案难,诉讼难、胜诉难和执行难”的顽疾,导致了司法公信的下降,“老不信法”变得越来越普遍。如此语境下的突围之路,在于要以执行能力去重新赢得信任和重塑形象,如此法治建设才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