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富豪移民”当转“他信”为自信

2014年09月23日 06:48   来源:红网   晴川

  胡润研究院对393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富豪进行了调研。据胡润百富《2014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给出的数字显示,我国目前“已经移民或正在申请移民的富豪达64%之多”,“已移民的亿万富豪占1/3”。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中国已成多国主要移民来源国,第三波移民潮涌而来。“有钱的、没钱的,都在问要不要移民”。(9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富豪移民”对国家的危害显而易见:不仅致使巨额财富流失,也带走大量顶尖智慧,更容易造成深刻的社会危机。以至于一些充满忧患意识的人士,将之抬高到爱国层面说事,并因此希望对富豪移民强制“设限”,严格控制。如此如临大敌上纲上线,实在是一种反应过度的不自信。何况,这不仅有违我国对外开放总原则,也是对公民自由迁徙权的剥夺。当然,外逃裸官除外。

  国人热衷移民事出有因。归结起来,基本出于对子女教育、医疗体系、环境质量、食品安全以及财富风险等方面的考量。从宏观上看,这与爱不爱国根本不沾边儿。事实上,“至少5年之内,大部分投资移民不会离开中国”,而是选择留在国内打拼。《时代周报》在9月14日更是刊载文章指出“因为富人移民拿绿卡后多回国而引起外国政府不满”。移民富豪在守持观望中流露出的是对曾给他们带来财富的热土的深深留恋。至于那些通过拆迁等快速积累起财富的“土豪”们的跟风盲从,我们除了感慨,还能怎样?有个比喻这么说:富豪移民相当于穷人给自己买保险。“有钱的没钱的,都在问移民”,这真实反映出了移民群体的心态:“他信”源于不自信。这是移民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

  当富豪移民不为谋求财富,而是从发展角度追寻自我人文价值取向,那我们就应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对之,就像对待“老外”移民中国,乐观地去反思,去作为。如果我们的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正大刀阔斧一路向前;如果我们的优质教育与国外差异正不断缩小而不是拉大;如果没有人还在担心个人财产遭遇威胁;如果我们的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体系渐次强劲,惠及绝大多数民众的收入分配机制等指日可待……换言之,当一个人在国内生活能时刻感受到尊严和安全,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谁还愿意轻易误认他乡作故乡?

  面对一波波移民浪潮,我们需要抱持一种“去则去矣”的冷静心态。这是一种自信,但真正强大的自信,基于国家的强大。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中国梦”喊不出来,只能靠脚步一步步走出来。富豪移民潮警醒我们:什么时候有了生活在自己国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什么时候逡巡犹疑的脚步才会止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