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谢霆锋复合 传闻何以成了新闻?

2014年09月22日 07:28   来源:红网   张卫斌

  去年王菲与李亚鹏宣布离婚之后,屡有王菲和谢霆锋复合的传闻,都是捕风捉影。昨天,有媒体爆料王菲、谢霆锋不仅同乘一辆车,还在王菲住所密会缠绵。“锋菲复合”后似又有喜事,某位娱乐策划人在微博爆料王菲再度怀孕,谢霆锋将再次当爸爸,因两人已复合多时,可谓喜上加喜,双喜临门。目前,王菲怀孕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9月21日《京华时报》)

  关于新闻的定义,教科书上至少有上百种之多。比较权威的一条是陆定一的: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可见,新闻是已经发生的事实,而非有待证实的消息。

  本月20日,谢霆锋和王菲被曝在女方香闺厮守数日,旧情复燃。对此,王菲方面暂未回应。谢霆锋经纪人霍汶希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有媒体致电谢霆锋的父亲谢贤,谢干脆说:“不知道,知道也不跟你们讲。这是私人的事情,你们求证干什么。”谢霆锋接到媒体电话也不愿多谈,回复称:“我现在在飞机上,不回应。谢谢。”

  王菲和谢霆锋复合的传闻、王菲怀孕的消息都是未经当事人证实的消息,严格说来都不是新闻。媒体铺天盖地的炒作,不仅违背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也有违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

  近年来,虚假报道屡屡见诸媒体,某些媒体甚至称为谣言的源头。据上海《新闻记者》披露,2013年造成广泛影响的假新闻有:大公报独家披露的《北京“的哥”奇遇:“习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国际在线发布的“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新文化报刊发的《长春老人菜市场晕倒178人无视跨过,仅有1人施救》,北京青年报刊发的《农业部副部长称“3~5年保证转基因大米占领13亿人的餐桌”》,中国新闻网的《“深圳最美女孩”给街边乞丐老人喂饭》,新快报刊发的《小女孩为中暑清洁工撑伞》,《南风窗》刊发的《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黑龙江晨报刊发的《老汉约网友开房却是儿媳》等虚假报道,影响十分恶劣。

  虚假报道屡屡出现,有的是记者采访不够深入、听信一面之词,有的是媒体为了抢新闻、博眼球,有的则是媒体先入为主,预设结果。今年初,深圳某晚报派出三路记者,分别前往深圳4个区的8个不同类型地点“假摔”,测试路人的“反应”。被冠以“体验式报道”的稿件《深圳记者摔倒测试路人“扶不扶”40余人路过后终被扶起》,有意无意之中放大了负能量。

  传闻变新闻,与少数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缺乏社会责任、丧失职业操守有关,也与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监管缺失、查处不力有关。如果发布虚假报道的新闻单位毫发无损,撰写不实报道的新闻记者安然无恙,怎么可能杜绝虚假报道和传闻满天飞?

  新闻媒体、新闻记者的权力和其他任何权力一样,都必须觉接受监督。媒体记者如果忘记自己的社会担当,以传闻博眼球,靠抢虚假新闻赚点击率,必然会使媒体的公信力受损,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娱乐至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