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改革,警惕专家添乱

2014年09月16日 07:26   来源:红网   高世鹏

  公务员工资一直是舆论热点话题。目前,我国约有700多万公务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影响的显然不只是公务员的个人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成效。社科院专家唐钧认为,公务员的定位与白领这个精英群体相近,待遇也应以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准。唐钧称,就现阶段来看,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9月15日人民网)

  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施行于2006年,缺陷日益凸显,改革亟待破局。正当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而公众也对公务员福利待遇各种“吐槽”的关键时刻,神一样的专家也跑出来抛出了一个“猪一样的结论”:公务员的定位与白领这个精英群体相近,待遇也应以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准。姑且不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会在网上引起什么样的轩然大波,挑起什么样的官民仇恨,下面单就为什么“公务员的定位与白领这个精英群体不同”,说几点意见。

  首先,公务员与白领的组成成分不同。不可否认,随着公务员考试的持续升温,很多名牌大学的本科生,甚至小硕小博也通过公考加入了公务员的行列,但是这毕竟是少数。组成公务员群体的主要成分,还是在包分配时期分下来的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甚至还有给走后门进来的不明人士,其中不乏初中都没毕业者,人员冗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反观白领阶层,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天累个半死。综上所述,公务员群体的素质远远不能跟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白领阶层相提并论,那些白领才是真正的高素质、高效率人才。

  其次,公务员与白领的工作性质不同。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事务性的工作,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其劳动层次较低,基本上不创造什么社会财富。而白领是西方社会对企业中不需做大量体力劳动的工作人员的通称,虽然也有部分人员从事事务性工作,但是绝大多数白领具有较高的教育背景和较好的专业技能,如工程师、律师、医生等,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之一。

  再者,公务员与白领的薪水来源不同。公务员的工资是由国家财政来支付的,主要分为基本工资和津贴工资,用来维持公务员的基本生活,事实也是如此,很多省份仍在实行养老金双轨制,公务员不用交养老金等社保就可退休后享受社会福利。而白领发的工资,是白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并且只是他创造的社会财富中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利润被老板拿去了。一个靠国家财政养活自己,一个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养活自己,两者的薪水来源不同,怎么能相提并论?

  总之吧,公务员在整体素质、工作性质和创造财富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硬将公务员工资往白领群体上靠拢,只能引起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不满。退一万步讲,即使公务员与白领相近,就认为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也是无稽之谈,因为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薪水高低必须符合当地的生活水平,决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搞大锅饭。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对公务员工资改革毫无意义,只会严重误导群众,只会挑起更多的仇恨,只会集聚更多的负能量,从而阻碍公务员工资改革进程,公务员的工资到底应该发多少,笔者觉得要从当地经济水平、职位劳动强度等多方面考虑,从长计议,不可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