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搬迁怎能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4年09月15日 09:25   来源:荆楚网   舒欣

  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的小学和幼儿园在新学期正式启用,然而在小学开学一周多时间,不少孩子接连出现头晕、呕吐、胸闷、皮肤瘙痒和发烧等症状。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请假或转学,最多时全校有800多个学生请假,而在学校旁同时新建成的幼儿园里更是难觅孩子踪影。新建学校在8月底才竣工就让师生搬进去,怎能不让老师、家长“心生畏惧”,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担忧?(9月14日新华网)

  搬进新教学楼,本该是学生和老师们的喜事,然而“刺鼻”的新教学楼让学生们有学不能上,不得不请假转学,老师们迫于教育局和学校的压力,敢怒不敢言,不得不强忍授课,“皆大欢喜”变得“怨声载道”。

  学生家长和老师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当地教育局请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对学校室内空气样品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包括甲醛、苯等指标均合格,于是乎这份检测报告变成了教育局不作为的挡箭牌。姑且不论这份检测报告的含金量如何,即便是“合格”的结果准确无误,让数千师生身体不适的新校区也依然是“不合格”。本该以人为本,一切从师生利益出发的教育部门,又何必揣着明白装糊涂,拿着报告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还打压教师,难怪老师们敢怒不敢言,只好向媒体曝光求助。

  殊不知,在新校区“师生畏惧”的同时,老校区中更有一栋新建教学楼尚未投入使用便“赋闲在家”,这一切,只因当地政府根据区域长远发展规划以及今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方面考虑,要在老校区位置上建设公共停车场。为了一座尚处于勘察设计阶段的停车场,闲置大量教育资源,更让四千师生身心受害,所谓的“长远”规划只能是拍着脑袋的“鬼画”,必然不能长久。

  其实,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落实区域长远规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者之间并不矛盾,出发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让老百姓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是地方官员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必须求真务实,不能忽视了老百姓的诉求与心声,更不能为了图一时的政绩搞重复建设,绝不能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