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严惩公职人员参与村级百万分红 (图)

2014年09月10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胡印斌

  

  日前,浙江台州玉环县委严厉查处公职人员参与村级分红、侵占群众利益的“啃农”行为。截至8月底,全县共有557名公职人员清退村级分红款564万元,并全部交还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建议,鉴于类似行为在国内的多发性,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清查。(《新华每日电讯》9月9日)

  分了不该分的红利,拿了不该拿的利益,不能糊里糊涂地“下不为例”,而是坚决要求其“吐出来”,这不仅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对于公职人员而言也是一次深刻教训。农民利益、涉农资金不是能随便挤占乃至抢夺的“唐僧肉”,公权力理应有明确的行为边界,不得随意逾越。

  不过,一个县居然就有500多名公职人员在村集体分红,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啃农”的普遍与猖獗。值得追问的是,大批公职人员为何能顺利参与村级分红,又该如何斩断公职人员的“啃农”之手。

  参与分红的公职人员大多与村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本人曾在村里生活,但户籍已迁出;或者来自权力部门,属于村里需要维持的“关系户”;还有一种情形,则是将户籍又迁回村里的公职人员,等等——其目的均在于获取额外利益。而之所以能顺利参与分红,大抵又不外乎两种情形。

  其一,握有一定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往往令村集体难以拒绝其分红诉求。以玉环县垟青社区为例,从中领取分红的197名公职人员,涉及县级机关、教育、卫生、金融、电力等多家单位,这些单位个个都有着“合法的加害权”,村集体显然缺乏与之抗衡的底气。

  其二,一些村集体在财务管理方面缺乏公开,也使得集体资金往往有可能被部分村干部用来交好公职人员,甚至直接表现为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村干部和领钱的公务员都心照不宣,“啃”的只是老百姓的钱袋子。而这样的交易,损害的不仅是农民利益,还有公权力机构的权威和公信力。

  因此,若想彻底斩断伸向农民利益的黑手,眼下的清退只是阶段性的治标之举,毕竟,一时的清退并没有真正触及病根,难保不会死灰复燃,真正的治本之策仍在于约束公权力。一方面,公职人员本来就不该“领完工资拿分红”,随意伸手无非还是因为权力缺乏边界且惩治乏力。有必要强化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不得以权谋利、以权谋私,乃至滥用权力要挟民众。

  另一方面,这也暴露出村集体在财务管理制度上的随意性。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很多村集体资金雄厚,但依然沿袭了以往的粗放管理,这就给部分村干部提供了乱作为的空间。对此,除了严明财经制度,强化审计约束之外,还应尽快实现财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确保资金不被滥用。

  管好农村集体的资金,不仅关系到农民利益不被侵害,更关乎现代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无论是被动的“啃农”,还是主动的“啃农”,其所伤害的都是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不可不察。

  (漫画:徐简)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