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带一路”,走向和平发展共赢的通途

2014年09月03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西安市的大唐西市博物馆陈列的唐代丝绸之路示意图(局部)。 (资料图片)

  一条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条起自中国、经东南亚、过印度洋、到达中东海湾地区乃至更远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日益清晰地铺展开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秉承中国传统文化“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哲学理念,正视后危机时代全球经贸市场重新整合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着眼于与沿途沿线相关国家和世界各国打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一个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建设“一带一路”,关键在于“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大潮下,各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只有“通”,才能在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也只有“通”,才能同舟共济、同担责任、共享权利,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和平的通途。古老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友好、开放、包容”,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今天的亚洲,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中坚力量,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是实现持久和平、建设和谐亚洲的重要基础。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发展的通途。沿途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深挖各国之间合作潜力,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的形成,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必将从根本上缩小经济发展差距,确立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多样性的合作新范式。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共赢的通途。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亚洲各国也处在经济建设的关键节点上。创新合作模式、发展本国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互补共赢符合各方利益。共建“丝路经济带”的宏大战略构想涵盖经贸、投资、人文和战略互信等各个方面,将把区域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

  史书记载,2100多年前,雄才大略的汉武帝遣臣子相继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亚、欧、非3大洲的众多国家联系起来,丝绸、瓷器、香料络绎于途,这条商贸大动脉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身处21世纪的中国,为丝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沿途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共创共享,必将使沿途沿线各国迎来更加繁荣振兴的新时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