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思维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2015年10月19日 14: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刘明礼

  近一段时间,随着习主席对英国国事访问日期的临近,中英关系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各方也借此次机会对近年中英关系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从近期的评论看,中英关系取得的成就获得了普遍认可,溢美之词占据绝对主流。英国首相卡梅伦还进一步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中英关系近年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双方都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探求双方合作的契合点,进而推动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金融领域,英国的金融优势与人民币国际化成功对接。英金融业发达,伦敦是传统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强大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也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在英国看来,拥有强大的经济和贸易实力作支撑,人民币业务将有广阔市场,可给英带来可观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英国也正利用自身优势,抢先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与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正好契合,也是近年人民币业务在英国迅速扩展的原因所在。其次在基础设施方面,英国的需求与中国的经验实现互补。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基础设施多年未大规模更新,尤其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政府计划“大兴土木”,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同时缓解地区发展失衡问题。而中国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大国,近年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同时也有一定的技术和资金优势,刚好可满足英国的发展需求。英国政府近期积极推动的“北方经济发展区”计划,有望成为未来双方合作重点。第三从投资情况来看,英国开放的政策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相迎合。不论对哪个国家,投资都是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英国的政策可以形容为“政治色彩淡、务实考虑多”,在核电、高铁、通信等诸多领域都持开放态度,直接结果是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快速增加,既实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2014年的数据也显示,英国是中国企业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超过法国和德国总和。

  中英关系取得的成就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发生,而是两国根据自身情况、秉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思维、努力实现战略对接的结果,这与双方的理念和努力密不可分。有理由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后,中英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将步入“金色十足”的新时代。这也给国际社会的其他双边关系以启示,当前的中国还以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一带一路”等规划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找到互利共赢的契合点,实现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可能更多的双边关系甚至多边关系的“黄金时代”将会到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