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赢”成为中国企业基因

2015年11月09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一个与时俱进的企业,必须要重视共赢文化,要让共赢理念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共同基因

  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这种大趋势决定了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发展区域的跨国界,二是项目投资的集群化。过去那种本地化、小规模的发展模式机会将会越来越少。这就需要企业家进一步拓宽视野,开放胸襟,走出封闭式、家族式、传统式的习惯发展思维,通过共赢来实现新的发展。

  早在8年前,红豆集团试探性地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搞了一个总面积11.13平方公里的经济特区。在人生地疏的境外,如何保证投资安全?如何与当地政府和居民相处?正是“共赢”理念,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项目上,我们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中国企业与柬埔寨企业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在产业规划上,与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有效对接,确保特区建设可持续发展。

  此外,西港特区在投资仍未进入回报期的过程中,就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向红十字会捐赠,救助当地弱势群体,为周边乡村改建学校、修桥铺路、改造寺庙等。中方员工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周围青年义务教课。所以,西港特区项目越来越受周边群众和当地政府以及两国高层的肯定。目前,已有来自中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地的85家企业投资入驻,其中60家已投产运营,从业人数达1.2万人。

  这个例子就说明,企业如何在未来实现与多方的“共赢”。

  企业应致力于为股东、员工、客户、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与股东共赢,就是要保证股东的投资安全及权益,争取到最大的回报;与员工共赢,就是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与客户共赢,就是要为顾客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物品和超值服务;与供方共赢,就是要与优秀供方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与合作伙伴共赢,就是与加盟商、代理商、中介服务,形成共生共荣的生态圈;与政府共赢,就是要在解决就业、缴纳税收、维护稳定的同时,双方都能获得更多支持;与环境共赢,就是要做到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与社会(社区)共赢,就是要带动和改善周边社区共同发展,支持各项公益事业,使社会更加和谐。

  在经济全球化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共赢理念是对企业家提出的基本要求。一个与时俱进的企业,必须要重视共赢文化,要让共赢理念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共同基因,在与世界和谐相处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伟健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