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建交65周年:交流促互信 合作通共赢

2015年11月03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洪小勇

  交流促互信,合作通共赢,这一共同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并不断丰富着新时期中越两国关系的内涵

  越南首都河内素有“百花春城”之称。在这收获的金秋时节,这座千年古城即将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的国事访问。这是十八大以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越,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中越两国不仅山水相连,文化传统也息息相通。同中国一样,越南也有过农历新年的习俗,春节是越南最大的节日,漫步街头,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在越南广为流传,《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深受越南儿童喜爱,而他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每次访越都受到热烈欢迎。从上世纪90年代的《渴望》,到之后的《还珠格格》再到近些年的《甄嬛传》,众多中国电视剧在越南数度热播,家喻户晓。许多越南年轻人张口就能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曲。河内大学中文系一位大二女学生,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纯正的中文,还自学京剧,唱得一段字正腔圆的《苏三起解》,不由得让人钦佩河内的汉学教育水平。

  我曾两次考察中越边境地区。连绵10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上,处处都能看到边民们和睦相处、互通有无的景象。边界线两侧,双方缔结了无数友好村屯,每逢节庆日都会相互走动,彼此道贺。河口—老街、凭祥—谅山两口岸每天进出边民过万人,来往货车上千辆。东兴—芒街口岸的边贸互市车来船往,人头攒动。据东兴负责口岸互市交易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在这里结算的边贸金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北仑河对岸一座座崭新的漂亮小楼无声地展示着边贸带来的繁荣。今年5月我参加了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两国国防部长一道跋山涉水,考察村屯、部队,两国边防官兵并肩巡逻、联合执勤,他们共保边境安宁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中越双方在今年4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期间发表的《中越联合公报》指出,中越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这是当前中越关系的真实写照。事实上,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像越南这样拥有如此多共同点的国家并不多见,两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加强相互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之所在。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1000多家中国企业在越投资兴业。今年前9个月,赴越中国游客近130万人次,占赴越外国游客总数的近1/4。两国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以及共同推进产能合作达成共识,这无疑将进一步挖掘双方的合作潜力,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为新形势下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两国间存在分歧和矛盾,但双方都认识到彼此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矛盾,都在致力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交流促互信,合作通共赢,这一共同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并不断丰富着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内涵。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两党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共同应对挑战,迈向合作共赢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在中越关系和两国各自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将谱写两国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