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解决经济不稳要靠体制创新

2014年09月02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金辉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在由新京报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时表示,要解决当前经济的不稳定的现象或者持续下行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靠体制创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彭森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几个特点:

  第一,经济保持总体的稳定。国务院坚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也实施了一系列必要的定向调控,成效显著。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实现了7.4%,结构优化升级也取得了一个重大的进展,国民经济基本上保持在比较合理稳定的区间。第二,对当前经济形势所存在的稳中有险,稳中有忧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还不能掉以轻心。实际上我们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的下滑、金融的风险、地方债务,一些新的风险点都在影响着我们整体发展改革的大局。

  彭森认为,从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主要的问题还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我国进入了一个“三期叠加”的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已经成为了一个经济增长常态化的现象,但是仔细分析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和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的情况会发现,经济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7.5%的经济增长,从投资来讲,确定的目标是17.5%,内需消费、社会零售总额的情况来讲是14.5%,外贸定的计划是7%,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以上述三个这样的数字才可以完成7 .5%的增长速度。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从投资看,我国长期以来都是投资驱动、资源驱动的增长模式,投资始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这个速度开始下降,今年定的是17.5%,实际上一到七月份只实现了17%。消费,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来讲,今年定的是14.5%,但上半年只完成了12.1%,比计划低了2 .4个点。贸易也是这样,原来定的是7%,实际上只有2%。所以这些情况表明了三、四季度经济能不能实现稳中求进,平稳运行,压力非常大。

  对于目前造成经济持续下行的原因,他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支撑我们经济增长的传统的体制,增长的动力已经在逐渐萎缩和消退。而经济转型以后,新的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的内生的动力还没有很好成长起来。要解决当前经济的不稳定的现象或者持续下行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靠体制创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是体制创新,一个是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