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费游实是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4年04月14日 11: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徐大发

  昨日,市府办发文《分步推进“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实施方案》,提出自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起(不包括春节、国庆的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的小长假),市直以及各区、县(市)的主要旅游景区将向各区域居民免费开放,3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免费开放。(4月12日《绍兴日报》)

  景区向当地市民免费开放的呼声其实全国各地早就有过,一些地方回应民意,采取了一些尝试,比如半公开的形式或限定日期持身份证可以免费入游,但还不够彻底。这次绍兴主要旅游景区将向各区域居民免费开放,3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免费开放,可说是跨了一大步,值得称赞。

  作为本地居民应该可以自由饱览家乡风光,本地资源应该每个公民公平共享。本地在古代,市民是可以自由玩游的。时代进步了,美丽风光却被人为隔离限制了,将风景圈起来,施行门票制,美丽风景也就成为少数有钱人的风景,而一些平民却只能望景兴叹,这不合理也不正常。倘若古时的徐霞客所到之处都是高昂的门票限入,恐怕也就没有了《徐霞客游记》了。当地景区应该免费向本地居民开放,让每个市民都玩得起山水。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惠民政策”,能让更多居民得以共享本地旅游资源和本地旅游业发展新成果。

  在风景区打造的起始阶段,向每位游客手门票也是很必要的,因为风景区的前期投入需要成本,后期维持管理也需要费用。但是不应一成不变地持续下去,有的地方甚至门票不降反长,最终演变成了一种旅游门票经济。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最低等的旅游经济模式,长久下去就会让游客望而生畏,造成一种“闭关自锁”,往往得不偿失。

  真正的旅游经济就要科学规划,不断开拓新的旅游模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市民享受到景区公益属性的同时又让本地经济产业等受惠,形成多赢格局。当前,“大绍兴、大城市、大旅游”的发展框架正在拉开,绍兴旅游也正在从以往景区为主、门票为主、观光为主,向着城市为主、休闲为主、度假为主以及旅游要素的完善配套发展。这是一着好棋!

  可以预期,“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将促进绍兴旅游产业格局的改变,也将促进绍兴其他产业功能、城市功能与旅游功能跨界融合。表面看来,门票收入降了,但随着人气的提升,其他第三产业等经济则会不断上升,反而会赚得更多。

  有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去年4月,诸暨景区率先实施“诸暨人免费游诸暨”政策一年来,五泄、西施故里、斗岩、汤江岩和白塔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本市免票游客达到23.33万人次,为总游客人次的三分之一,免票金额1395万元。免费政策不仅提高了景区人气,也带动了景区服务业发展。景区附近的宾馆、餐馆、旅游纪念品商店,以及景区观光游船等自费娱乐项目经营形势比以往更好,各景区内经营户的营业额同比增长30%以上。

  景区免费后,本地市民人人都是发展的软环境,会扩大景区宣传范围。能够带动本地的综合经济增长点,同时还给了市民诸多的文化实惠和经济实惠,利好多多,相信决策者应该会算这笔民生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