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金额多少岂能书记说了算

2014年09月02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林风

  河南省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被纪委调查,牵出了案中案。赵兴华住所2012年被盗,办案民警向其汇报案情后,他表示“是被盗了,但就几千元钱而已”,民警心领神会,立即修改了笔录——原本100多万的盗窃金额,变成了6040元。目前,4名办案民警中两人已被刑拘。

  要不是赵兴华被调查,这桩案中案恐怕就瞒天过海、无疾而终了。从被盗100多万到6040元,不仅是金额多少的问题,更触及了赵书记有无贪腐的问题。对被盗金额的“管理”遮蔽了赵书记巨额财产来源的犯罪本质。

  此事最值得警醒之处,是基层权力生态的异化。一个县委书记,只需轻启朱唇就能遮住自己本已曝光的罪恶;办案民警则目无法纪,唯权是从,对上峰歪念肆意逢迎。如此权力生态,公平正义何以昭彰?

  不止正阳县,从上个月曝光的“合肥偷官女贼”事迹看,对女贼盗窃过的、有贪腐嫌疑的官员,涉事各地官方并未积极给出回应。这才是公众最担心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