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小侍:“被盗”不报案,到底为哪般?

2013年11月19日 09:47   来源:荆楚网   牛刀小侍

  10月10日夜,南京浦口区工商局长张某办公室被盗,保安老王报警。不料,老王被要求“不要去派出所做笔录”,随后被“劝退”回家。目前,小偷已被抓获,工商局坚决否认有大批名烟、名酒被盗,警方也拒绝披露案情。(11月17日《人民日报》)

  曾经听过不少关于官员被盗而不敢报案的笑话,以为那都是好事的人编出来说笑而已,没想到在南京还真出这事了。按道理说办公室是领导办公的地方,如果被盗应该马上报警,是否有什么重要的与工作相关的东西丢失,就算有些隐晦的内容不变公之于众,但也不至于连报案都不敢啊。

  我们国家的领导干部越接近群众的越神秘,这本身就不是正常的现象。每天我们可以再中央台看到国家领导人的活动安排,可以在地方频道看到省厅级领导的工作内容,而恰恰是离我们最近的基层干部他们每天在做什么事,他们是不是在为我们服务我们一无所知,甚至在自己生活很多年的地方我们根本不知道当地的党政一把手是谁。都说地方官为“父母官”,本应该像家人一样熟悉的人,本是与我们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人,但却是我们最陌生最神秘的人。

  伴随着民众的觉醒,以前的那种“官本位”思想已经过时了。官员不应再认为自己与众不同,不能再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为民服务了,老百姓已经不是以前见面就下跪的“草民”了,他们已经真正的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主人翁意识了。而不论出什么事都可以用行政手段压下,都可以不声不息的敷衍了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就要求党政官员不但要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公共机构不但要以民为重,更要求公务员尤其是官员们,学好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学好让群众了解自己,得到他们支持的能力。

  该事件中局长本应该是被盗者,现在却成为了众矢之的,正是因为没有摆正自身的位置。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没有隐情,就要当成正常的盗窃案进行侦办。如果有隐情相关部门就要按照相关规定介入,并及时的向公众公开相关内容,而不应该一再的采取隐瞒,甚至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愚弄百姓,反而让事情变的越来越糟,最终就算案情清晰了,但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也不能恢复了。

  党政领导干部时刻要高标准、高要求的反省自身行为,时刻谨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在为民服务上没有大事小事之分,在愚弄民众的时候也没有巨细之别,每一件小事处理不得当都可能演变成无法收拾的局面。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能吸取这样的教训,切实的把老百姓当成国家的主人,不要让自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