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饱肚子”的“生存论”震撼了谁?

2014年08月29日 10:06   来源:荆楚网   傅唯佳

  近日,央广网曝光了湖北赤壁一家服装厂每年需花费数万元进行多次产品检测的事件,“省里检测完,咸宁市质监部门依然要定检,不仅要求上交数千元检测费,还要每年以打包形式再交500块‘检测费’。”该事件的主人公则是强迫企业“一物三检”的湖北咸宁质监局局长张志宏,这位局长的个人信条则是“吃饱肚子,才知荣辱”。(8月27日央广网)

  “检查质量就像收保护费”,这是被强迫检查的企业负责人面对媒体时的抱怨。依照法律规范进行质量检查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收取“保护费”一般需要每年“交租子”,以手中权力谋取个人利益,不免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而讽刺的是,这位领导标榜的人生信条则是管子的至理名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传承千年的古训成为了收取“保护费“的借口,让人哭笑不得。我们不禁要反思“填饱肚子”才能“知荣辱”是如何被歪曲的。

  原本是春秋时期齐国自强求富的指导思想,旨在通过百姓生活富足将礼仪发扬光大,让政令畅通无阻,但在这位局长口中,“仓廪实”成为了自家“粮仓”稻谷香,“衣食足”也变为自己及妻儿的丰衣足食。这是对古训理解之误。

  进一步,我们不禁要追问,一介局长,文化水平想必不低,且在质监部门,自身素质也要过硬,能够说出“吃饱肚子,才知荣辱”,可想而知其对文义理解的错误并非“过失”,而是有意为之。“有意”则是自身中饱私囊之意,是依靠手中权力谋求个人利益之意,是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损公肥私之意。在这个“有意”之下,“吃饱肚子”成为了企业的灾难,“知荣辱”也不过是个人的奢靡享乐,与百姓无关,更于社会有害。

  在电视问政的现场甩出如此震撼的“生存论”,这论调之所以震撼,不在于引经据典中道理的震撼人心,而在于为官者只为一己之私“吃饱肚子”,不顾企业生计、不思百姓荣辱。如此“生存论”岂能以如此高尚的“论”字结尾,而震撼的又怎能仅是我们普通百姓?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此等生存歪理的摒弃,是对官员内心的震撼和在行动上的完善,我们更希望看到百姓的丰衣足食,看到在为政者务实为民的努力下,全社会的明礼节、知荣辱能够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