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5万包电影院、人民币铺床 “数字化生存”的对与错

2014年06月25日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XXX,07年我们大四,潦倒的我甚至买不起2张电影票,你离开去北京时候说:你也就这样了。”6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一位姓汪的网友通过微博发布这样一条消息,他说:“7年来我一直为了这句话而努力,今天我花了半个月收入包下6月27号北京所有的IMAX影厅。我只想说,当年你的选择也许是错的。请北京的朋友帮我转到她看见为止,我请你们免费看电影!”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汪某还在网上发布了他与一家电影订票网站所签订的委托协议书照片。

  一句话,叫人记了7年,这句话够刺激,也够励志;一个人,可以为一句话奋斗7年,从买不起2张电影票,到25万元包一场电影,汪某也够执著;25万元只是半个月的收入,汪某够成功。有人劝他说,奋斗了多年就为了如今花几十万做给前女友看根本不值得。这样的劝解,对当事人未必有用,忘不了这句话,可能是因为忘不了这个人。不管是还有爱,还是因爱生恨,这25万元,这一场电影,能够证明你这7年是在为一个人的一句话而奋斗,但是,能否证明“她”真的错了,真的是“也许”的事情;在人家眼里,也许你仍然是“也就这样”;在高度物质化(也是一种“数字化”)生存的今天,25万元,在一些人眼里,跟7年前的两张电影票没有什么区别,这是完全可能的。

  近日,一组“嫩模炫富百元钞铺床”照片也亮瞎了众人。想得出这个点子,躺得到这张床上,只需胆量,无须智商。这个叫田紫紫的女孩,其实是马诺的升级版。网传田紫紫是一名车模,某次车展结束,她换装后再次来到展台,一掷400万买下一辆豪车绝尘而去,把“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变成了现实。一时间,人们纷纷猜测田紫紫的身份、来历;想象空间最大的,还是她的“数字化”生存之谜。如果床上不是铺满了百元大钞,田紫紫跟一般内衣模特没有什么不同。这就是“数字化”的魔力。

  田紫紫靠一张“数字化”的床,证明了她有超越马诺的能力;但25万元能否证明前女友错了,汪某还没有把握,“当年你的选择也许是错的”——“也许”二字表明,冲动之余,汪某保留了一点犹豫,一点冷静。物质化,或者说“数字化”生存是没有止境的,因为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人的攀比心理是没有止境的,刺激、挑逗欲望的手法是没有止境的。如果25万元不能证明什么,250万元乃至2500万元同样证明不了。如果你臣服于“数字化”生存的游戏规则,你永远如蝼蚁般可怜,只能永远被数字游戏玩弄于股掌。有网友替汪某分析,虽然汪某认为前女友是因为当年买不起2张电影票才离开,但是很可能对方是综合考虑后作出的双方不适合的结论。这样的分析是否符合真实情况未可知,但它为汪某提供了一种解脱之道:不要被数字所纠缠,要去认识数字迷雾后面的人。现实中,我们需要用人性感知他人的人性,或用他人的人性烛照自己的内心,人生才有可能摆脱“数字化”生存的奴役,获得形而上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