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叶诗文保送清华”且慢吐槽(图)

2014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对“叶诗文保送清华”且慢吐槽

 

  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叶诗文,今年以应届新生身份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法学院。(8月27日新京报)

  叶诗文保送清华了,人们在这条新闻之后不再像以往那样艳羡,而是充满质疑:她凭什么保送清华,就因为她是世界冠军?体育冠军为何可以不经考试,如此轻松进入万人渴盼而不得的名牌大学?清华大学是否在用高校的宝贵资源做人情“追星”?

  “叶诗文保送清华”放大了教育公平焦虑,但其中不乏偏颇。首先,我国一直都存在保送生制度,其目的在于,弥补文化统考对选拨特殊人才的局限,完善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有利于增减和选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推动中、高等教育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鼓励和引导学生德智体面发展。不仅体育冠军,优秀艺术人才、外国语学校的学生都一直在享受保送制度,清华大学不过是循照惯例,行使权利。

  其次,叶诗文的年龄与正常上大学的普通学生相当。她和家人希望在合适的年龄段做合适的事情,而且其优异的体育成绩符合保送要求,学校希望招收优秀学生,学生希望进入名牌大学进修,两好合一好,何乐而不为?

  而人们很自然地拿出对清华全面开展对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所有特殊类型考生进行专业复核的事情予以对比,认为存在双重标准,事实上,二者并不矛盾。正是因为一些人假造加分成绩,破坏了教育公平,才引起舆论大哗,社会反应强烈。清华对体育、艺术高考加分秉持尊重、事实就是的态度,让真正的体育、艺术人才,可以享受加分政策,而对假冒伪劣,滥竽充数的体育加分坚决抵制、严厉处罚。这才更有力地体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教育改革宗旨。

  若在以往,体育冠军也好,外语学校学生也罢,保送之事民众无可置喙,“叶诗文保送清华”引起如此热议,是件好事,第一,反映了法治社会公民意识的觉醒;第二,体现了教育公平的民声和监督力度;第三,将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保送制度,完善高校人才选拔机制,维护广大考生切身利益。

  据报道,叶诗文要备战亚运会,接下来将以训练为主,3周后赴往韩国,将错过开学。这也成为质疑的佐证之一。体育冠军如何处理好学业和训练的关系,如何在高校获得货真价实的知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清华如何保证大学文凭的含金量,如何用实际教育成果平息非议,对双方都将是一个严格的课程。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如何加强高考加分、保送政策的管理力度,深化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确保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这才是叶诗文保送清华热议背后的最大看点,也是当下社会永不过时的课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