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管制员“掉链子”,更怕“捂盖子”

2014年08月22日 08:07   来源:新民晚报   浦江潮

  7月8日,东航MU2528在武汉进近阶段联系塔台时,因两名管制员在岗位上睡着了,多次呼叫无人应答,未能与塔台建立联系,后在进近管制员指挥下复飞,复飞12分钟后最终安全落地。根据民航中南局相关文件,该事件被定为“人为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

  复飞也叫重飞,是指飞机降落到即将触地着陆前,将机首拉起重新起飞的动作。民航专家解释得很清楚,“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件事也暴露出机场在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依照常理,在这样“人命关天”的岗位上,总该有一套极其严格、细致的工作流程和应急机制,确保安全上万无一失。

  所以,有关方面除了处罚打瞌睡的管制员,还应该从这场瞌睡中寻找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尽快修补,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流程和应急机制。

  这次事件发生后,民航管理部门的处理意见有一条是“此件不公开”,可能是不小心才被媒体曝光。这种试图“捂盖子”的做法值得商榷。一方面,乘客经历了惊魂一刻,有权利知道真相;另一方面,只有信息公开才能加强公众监督,“倒逼”民航提高管理水平,赢得公众信任。(浦江潮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