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一夜成名:还原一个不为人知的吴秀波

2014年08月13日 08:06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20岁时,开始在酒吧驻唱,风花雪月,夜夜笙歌。30岁时,剃了板寸,戴着金项链,穿着梦特娇无奈下海,开过餐厅、美容院、酒吧、公司,全数失败。34岁时,沦为无业游民,天天坐在上岛咖啡和人打扑克,体重170多斤,挺着大肚腩,弯腰没法为自己系上鞋带……

  42岁时,又主演了一部电视剧,比八年前在《马大姐和邻居们》里客串一个书商,处境只是略略好转。开播伊始,经纪公司的宣传每天给记者打电话,重复着令人厌烦的推销“这个剧真的非常好”,回应者寥寥。但几乎一夜之间,媒体再邀约采访,得到的回复是,“得协调一下吴老师的档期,最近可能没有时间”。是的,这个男人叫吴秀波。

  “中年得志,一夜爆红”,哪怕你跟我一样,昨天恰巧读过一篇题为《还原一个不为人知的吴秀波:前女友因吸毒而死》的文章,也很难抹净如此的印象。我不大喜欢“一夜成名”的励志传奇,就像我不大喜欢这专访恶俗的标题。尽管它看起来是事实的一部分,尽管文章其实娓娓道来,细腻饱满。

  与其说我不大喜欢“一夜成名”,不如说我担心这样的标签,会让很多人产生错觉,以为成功得来便宜。就像王宝强的故事,让万千北漂和横漂不甘放弃,一等十数年,哪怕全无天赋。“他可以,我凭什么不可以”,还振振有词。又如李宇春的成功,纵容无数少男少女痴心做梦,不愿醒来。“我比她还漂亮”,但传奇本无法复制。

  在这个最讲究“命数”的行业,我依旧愿意相信努力和实力。讨喜地说,吴秀波十年前为了讨生活,拍戏要从六楼跳下,毫不迟疑;十年后业已成名,每天连续拍摄14个小时,他亦无怨言。刻薄地讲,新剧开播前,他跟姚晨为了稿子里谁的名字排在前面,公关团队分毫必争。时间洗刷掉浮躁,这行的成功者无不是专注、刻苦而执着的。

  偷偷生出几分骄傲来,又很快生出几分哀伤。毕竟确有一些地方,更讲究人脉、资源或者其他,而靠读书、靠个人奋斗,彻底改变命运,也越发困难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