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民体质 让每一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2014年08月08日 07:06   来源:郑州晚报   戴先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767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民调结果显示,仅35.5%的受访者表示平时有运动的习惯。调查揭示,公众在日常健身运动中遇到的最主要的三大困难依次是“没有场地”(47.9%)、“没有时间”(14.0%)与“费用太高”(12.9%)。具体而言,87.7%的受访者直言身边没有免费的运动场地。(8月7日《中国青年报》)

  8月8号就是全民健身日,提高国民体质,实行全民健身,这关乎一个民族的未来,比在国际比赛中拿再多的体育冠军,成为世界上的体育第一强国更为重要,前者是一个民族的里子,而后者更多的不过是一种面子。当国民普遍没有运动的习惯,体育强国的头衔,不过如同是一种外强中干的嘲讽。

  从这项调查数据中得知,多数人平时并没有运动的习惯,而受访者中有87.7%的受访者直言身边没有免费的运动场地。这意味着不是国人不愿运动,而是受到没有运动场所等客观条件制约。而为了全民健身计划,政府本来应该为国民提供足够多的运动场所,但一些地方政府或热衷于GDP,无暇顾及公共健身场所的建设,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去发展全民健身,或是对体育设施的建设搞一阵风,等到8月8日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搞几次运动,搞完之后,就丢于一边不再管了,这些都是地方政府只为了政绩,而忽视了对全民健身的重视。

  青少年的体育锻炼问题是全民健身运动的重中之重,但现在青少年的体质每况愈下,如肥胖率高,体能下降严重等等,令人忧心,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也是因为我们的教育观念出现了问题,家长和教育部门与学校更重视孩子的学习,而不顾学生的体质。这种轻健身的观念不改变,开辟再多的运动场所也是枉然。

  所以在需要政府提供更多健身场所的同时,也需要培养国人的健身意识,更要抓早抓小,从青少年抓起,让孩子能从压迫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的繁重的学业任务中解放出来,变成一个热爱运动的健康孩子。让每一天都变成全民健身日,这样政府才不会将全民健身当成表面文章来抓,而应付了事,而会真真正正抓落实,为民众负责;让每一天都变成全民健身日,也能让国人增强健身意识,而不会变得懒于运动,而忽视了身体健康。要知道,一个热爱健身的人,才会拥有健康人生和优质的生活质量,一个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朝气蓬勃的民族也才会有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