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课要“有课”更要“上课”

2014年08月01日 14:0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30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教育部门部长袁贵仁在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袁贵仁要求,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每周4节,高中每周2节增为到每周3节,并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7月30日新华网)

  袁贵仁部长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涉及到的内容虽然有很多,但概括一下,其重点无非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增加为每周4节,高中每周2节增为到每周3节;二是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为国家足球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而国家教育部门为什么要做出这种政策安排,或者说为什么要“突然”如此重视大中小学的体育教育与足球教育,原因也是两个:其一,最近一段时间媒体频繁报道大学生体质不断下降,大学生体能状况堪忧,引起了从政府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其二,刚刚过去的世界杯,或者是之前几届的世界杯,中国国家队一直都是看客,既让国人失望,也让国家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失望,这种状况亟需改变。

  其实不管原因和目的是什么,这两项政策的推出,对促进中小学体育运动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推动足球教育,培养足球人才,都必然是大有裨益的。现在的问题在于,在应试教育大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前提下,如何才能保证学校的体育课从课程表上落实到操场上,足球场上。有人可能会觉得不理解,既然课程表上有“体育课”,难道还怕它跑了不成?“体育课”自己确实不会跑,但却不代表它就能从纸上落地,不代表它不会成为“纸上谈兵”。

  现实中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学校课程表上的“体育课”只是给上级来检查的时候看的,而不是用来上的。另一方面,一些语文、数学或者是物理、化学等所谓的“主课”任课老师,也纷纷把眼睛盯着“体育课”,很多时候只要和班主任或体育课老师打声招呼,就能把体育课时间“占为己有”,变成其他课程。对于这种情况,国家教育部门显然不会不知道,所以袁贵仁部长才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而这种强调能否起到作用,还得看教育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的力度,对违规占课者的处罚力度。

  说到底,教育部的规定很好很值得期待,但只有规定能够落到实处,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才能发挥作用。而这无疑同样需要制度的保障,需要教育部门的严格监督,需要对违规者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