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韩寒电影卖得好,小野嫁妆少不了

2014年07月30日 07:31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等啊等,片尾字幕快要放完,终于等到了朴树温暖辽阔的声音。因为这首《平凡之路》,也终于可以安心觉得,自己的五十块钱并没有白花。

  如此严苛,其实并不公平。《后会无期》至少非常韩寒,无论是镜头文艺的质感,还是那些不断抖落的金句。金句说,“虽然听过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不过韩寒一路都在讲道理,他讲信任与欺骗、背叛与救赎,也讲人生的无常,以及妥协中的坚持。可惜堆叠的段子和情绪的张力,都没能掩饰电影结构上的瑕疵。显然韩寒并不太会讲故事,尤其作为一个导演。

  只是,电影太韩寒了。在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的寓言背后,是依旧带着叛逆的小镇青年,抖着无穷无尽的机灵。那些陈旧的符号和老套的意象,的确可以证明,他从没有抄袭。只是心智、观念,修辞手法,全部停留在十几年前,毫无长进。这一点,倒是跟那个长久的对手像极了,郭敬明也依然保留着第一次来上海时满腔拜金的赤诚,正用镜头编织着幻想中的优渥生活。

  更像的是,韩寒为了卖电影,也穷尽一切可能地消费着自己。这个曾经看起来热血的、桀骜的文艺青年,如今微博营销、院线站台、杂志封面、综艺作秀,一样没落下,还祭出了“韩寒电影卖得好,小野嫁妆少不了”这样的整版报纸广告。他说宣传从来都克制,但如此消费自己的女儿,实在不像是一个得体的玩笑。

  从煤渣跑道上一圈圈奋力奔跑的体育特长生,到沥青赛道上七届年度总冠军,再到带着两个男人和一条狗,还有浩浩荡荡的摄制组上路。顺着商业的洪流而下,韩寒越来越知道游戏规则,出版、代言、开店、拍片,风生水起,这一回他甚至比郭敬明更精准地找到了目标观众。只是,韩寒早不是那个莽撞少年,也不再拥有,庸常生活里我们曾艳羡的勇气和潇洒。这没什么不对,但我还是有些失落。

  “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走出放映厅的时候,朴树还没唱完,韩寒最喜欢的这一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