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交警脱衣骂人反获力挺 难道帅就是正义?

2014年07月23日 11:3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交警与市民闹纠纷,脱衣骂人被拍照发上网,孰料这回交警获网友广泛支持,原因竟是他“长得帅”。7月18日下午,网友“@Vivi_薇小薇薇薇薇”发微博称,四川德阳交警二大队的警员江虎“好凶”,“口口声声说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据当事网友称,当天他和女友在德阳政务大厅门口因停车与交警曾发生误会,双方对骂后,交警江虎则情绪激动地脱下衣服。江虎通过微博回应称,事情已协商好,希望大家不要再议论。岂料在网友跟帖中,仍是称赞其帅、求联系方式的网友居多。

  【支持】反映网民的理性思维

  不要就此误解了“帅就是正义”背后的理性思维。“帅就是正义”只不过是一句戏言,并非本意。很多网友以脱衣交警长得帅为他求情其实只是一句调侃之词,广大网友为脱衣交警求情,最主要原因是理解脱衣交警的举动,理解交警的工作不容易。一方面,交警脱衣骂人,确实事出有因,因为交警先遭到了违章市民的辱骂,所以才做出回骂和脱衣的回应举动。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神,在炎热的夏天不免都有些火气,遭到国骂后回骂的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普遍做法,更不要说是一位火气本来就很强的年轻小伙子。另一方面,在30多度高温的夏天,交警同志在马路上执勤、执法,本来就很辛苦,很不容易,而违章司机在被执法之后还骂交警,并恶人先告状,在网络上故意放大交警的过错,引起了网友不满,才导致很多网友忽略了脱衣举动的不文明细节。尤其是在汽车时代的中国,一些机动车驾驶员素质很低,违章遭到处罚之后,还蛮狠无理,辱骂执法交警,早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强力不满,所以广大网友力挺敢于对蛮横的驾驶员采取蛮横而不暴力的手段。

  可以说,从网友力挺脱衣交警中,看到了中国网民并非一味跟风,一位的批评公权部门,而是带有一定的冷静和独立思考,会分类看待,而不是除了骂就是骂,这体现了中国网友素质的进步。【详细

  【反对】背后的娱乐解构心态

  “帅哥”是先天赋予的,“交警”却是后天获取的社会角色,必须遵循相应的角色规范。一旦角色越位,“帅哥交警”可以凭借外貌突出舆论的重围,那些长相普通的交警又该何去何从?“以貌取人”和娱乐解构一旦失去了底线,自然会对社会成员进行三六九等的人格划分,从而造成社会排斥,损伤公平正义。

  “为帅哥交警求情”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的一些不良社会心态。一旦娱乐解构逾越了边界,必然会对公共生活造成冲击。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我们不能在失范和非失范之间建立有效的隔离带,底线失守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详细

  【思考】官必贪、警必黑、弱必对?

  我们的舆论导向越来越朝着官必贪、警必黑、弱必对方向发展了,只要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就算是抢占到了道德高地。当这名网友发微博的时候想必也是认为自己是弱者,一定能够获得网友的力挺。结果却忘记了网络上也有另一种精神叫做“娱乐至死”,因为交警长的帅失算了。不过这也从侧面反应出网意并非等同民意,稍微有点理智的都知道这件事应该各打五十大板。

  曾经有位城管局的局长对媒体大呼:“城管也是弱者。”许多网友对这种说法呲之以鼻,其实笔者认为这位局长说的有几分道理。在官必贪警必黑弱必对思想的指导下是有一批“倚弱卖弱”的人,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城管稍微有点动作就会被淹没一片骂朝中,以至于正常的执法做事都畏手畏脚。同样的道理许多部门也开始畏惧舆论而放松了法律的准绳。

  出现这种现象可以说是咱们老百姓不守规矩、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淡薄。但是民众的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正确理性的引导。我们的社会的“强者”真正要反思的是,为何“弱者”会对自己产生这样的不信任?有没有真正放下身段为群众服务?或者是更深层次,我们又不是搞阶级斗争,为什么又凭空分出来了强者阶级和弱者阶级?【详细

  微言大义:

  @二源快看这里:帅就是正义!

  @伊娜ABBY:看见大家都在称赞他帅,我觉得这样很不好。我希望有人可以人肉他微博。

  @Little_Loretta:城管该默默流泪了……

  @中国热媒体: 穿上衣服当警察,脱下衣服耍流氓。

  @网易长沙网友:这终究还是一个看脸看身材的世界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娱乐化地去解构某个新闻事件已经成为这个网络时代的病灶。很多人似乎已经不大乐意花费精力去关注事件本身,只热衷于将其八卦化。一个没有任何娱乐的社会肯定不正常,但可怕的是,过度的娱乐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宽容。不要过多地去谴责这个世界的不如意,也坦然接受自己的“自不量力”……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不但无助于矫正某些游离正轨的社会行为,更意味着人们不再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