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公交纵火案再刺伤我们的心

2014年07月17日 10:08   来源:荆楚网   石蕊

  15日19时46分,广州警方接群众拨打110报警,称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北往南方向)有一台公交车着火。接报后,警方迅速指令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到场处置,并通知120医护人员到场救助伤员。至20时0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公交车后部受损较为严重。(7月16日新华网)

  看到这则新闻想必笔者和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一样的:怎么又是公交纵火案?今年2月27日,贵阳一辆公交车被纵火;5月12日,宜宾一辆公交车被纵火;7月5日,杭州一辆公交车被纵火;7月11日,湖南长沙一辆公交车被纵火······一次次的公交纵火案不仅使无辜的百姓遭受伤害,更刺伤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细看每一次纵火案,嫌疑人作案了动机多为报复社会。当下,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和危机多发,但这不是某些暴徒“报复社会”的借口。多起纵火案的背后,除了纵火者的丧心病狂外,政府、社会媒体、乘客都应该审视自身,是否在悲剧发生前后做了自己该做的一切。

  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了应急行动,事后采取了怎样的补救措施,对于纵火案的频发又采取了哪些预防措施?社会媒体、舆论大众是否担起了自己作为媒体人的责任,是否客观公正的报道事件,是在正确引导舆论还是在偏激的制造恐慌?作为与事件息息相关的广大乘客是否平时就在严格履行乘车规定,不携带任何违禁品;是否在乘车发现异常时敢于报警?

  要杜绝悲剧的再次发生,除了各方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从上到下一起行动起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首先,有从根本上消除极端群体负面情绪和极端心理的责任。要秉公用权行事、建树公平正义理念、关心弱势群体利益,让人民群众都感受到公正。其次,加强公交车在应急救灾硬件方面假设。增加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投入,提高公交车的安保设施专业化水平,加大在安全锤配备、灭火器配置、逃生通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再次,公交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安全乘车制度,并严格按之执行,从源头杜绝悲剧的发生。作为社会媒体,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正确引导舆论,多传播正能量。一方面,会或多或少的消弱暴恐分子的偏执极端的心理,另一方面,当悲剧发生时,正面阳光的报道也能安抚伤者的受伤的心灵。作为广大乘客,要从自身做起,严格按规定行事,敢于和不法分子作斗争,同时要加强危险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如若不想让公交纵火悲剧再次重演,如若不想让那些伤亡数字在次刺伤我们的心,那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在充当旁观者了,全社会要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让公交纵火悲剧永不发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