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增7.4% 质量比增长更重要

2014年07月17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赵超 安蓓

  观察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除了GDP增速7.4%,其他一些指标尤需注意: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有增有减的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得到提高。

  经过过去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正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既受世界经济发展周期影响,更是中国跨过粗放型增长、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必然选择。面对“新常态”,就要从昔日的GDP崇拜和速度情结中挣脱出来,不再简单以增长论英雄,而是以平常心对待一个并不太快但扎实有效的增长速度。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重新定义GDP内涵,追求实实在在的速度、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不简单以增长论英雄,并不是不要经济增长,而是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间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追求有效益、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既要通过市场机制增强经济增长活力,也要善用政府手段实施宏观调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防止增速滑出底线,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让老百姓在有质量的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分享“红利”。 (新华社记者 )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