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俊:世界经济凸显“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效应

2014年06月03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的世界经济显得“波澜不惊”。不过,仔细看看这一周内公布的数据,其背后却凸显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政策效应。

  最明显的当属日本。日本总务省5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4月1日上调消费税推高大部分商品价格等因素影响,4月份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2%,这已是连续第十一个月同比增长,创下自1991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4月份日本CPI大幅提高,主要原因是家庭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增长9.4%。由于消费税提高导致了支出减少,4月份日本家庭平均支出同比下滑4.6%至30.21万日元(约合2720美元),一意孤行的“安倍经济学”正在品尝其种下的“果实”。

  美国则将其数据下滑的责任推给“老天爷”。美国商务部5月29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0%。这是美国经济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原因是“受到严寒天气影响”,被称为“温和的挫折”。或许是受到这个“挫折”的影响,国际金融协会5月29日发布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报告显示,近几个月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强劲反弹,5月份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净流入资金450亿美元,创2012年9月以来新高。

  至于越南的“收获季”,似乎刚刚开始。5月27日,越南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显示,越南2014年前5个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约55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65.7%,呈锐减之势。考虑到5月以来越南国内出现针对外资企业的暴行,未来如果出现更加难看的数据,也不会令人意外。

  有收获结果的,也有播下种子的。5月2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到2025年俄白哈3国将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预计到2030年,一体化将给3国额外创造90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样的前景,令人关注。(经济日报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