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变“创伪”,最终忽悠了谁?

2014年07月04日 14:23   来源:荆楚网   邵宇芳

  1日,济南数百个体餐馆大门紧闭。数千位戴袖章志愿者在街头捡垃圾。据悉,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1日起暗访济南创卫。众多餐馆接通知,暗访组在济期间须暂停营业,还有餐馆因卫生不达标被责令拆掉招牌,等暗访组离开后再营业。(7月2日南方都市报)

  一句“暗访组来了”,让本应忙于生意的数百家餐饮店铺早早关门歇业,甚至有些餐馆还被责令拆掉招牌,等暗访组走了再开业,试问,这样“轰轰烈烈”的创卫行动,到底打算忽悠谁?这样毫无技术含量的“面子工程”,除了劳民伤财,还能给市民带来什么好处?

  实际上,将“创卫”变成“创伪”的并非济南一个城市。此前,河南省焦作市在全国创卫审验期间,不仅关闭了市区内的所有中小饭店,还“帮助”一些餐饮店铺瞬间转行,将其招牌换成卖铝合金和办培训班等,以此规避上级检查。更有甚者,为展示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华东某市竟不惜从外地购买数百吨污水、粪便,弄虚作假骗过验收组的检查。如此“天下奇闻”,真要细查怕也不在少数。

  创建卫生城市、文化名城、教育强市等等,五花八门的“创建”活动一旦造假,不仅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而将“形式主义”发挥的淋漓尽致,如此一来,不知浪费了多少社会资源,又造成了多么大的负面影响。如此“创建”,最终被忽悠还是普通市民,最终受损的也还是市民的利益。君不见,那些真正做得好的卫生城市,哪一个不是靠“扎实”,一步步获得群众内心认可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本应“暗访”的工作组,却屡屡变成“明访”,让人不禁疑惑,究竟是事先通知还是有人不小心“说漏了嘴”?假如是事先通知,又何必称之为“暗访”,抑或是有人“说漏了嘴”,那么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查查究竟是谁?

  必须看到,“创卫”之类的评比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沦为了一些地方官员的“政绩秀”,他们不在平时下功夫,却把精力放在弄虚作假上,其过程必然劳民伤财,此外,“创卫”活动需要花费巨资,处于监管“盲区”的人员、财务等领域又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如此看来,轰轰烈烈的“创卫”活动是不是该停下来,好好反省反省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