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周家坝5年都申请不来红绿灯,民众小命不值钱?

2014年06月30日 07:33   来源:红网    文/钱桂林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天城大道与黑龙江路交叉路口,交通十分繁忙。可是,这么大个路口建成10余年了却没有安装红绿灯。为了申请安装红绿灯,从街道办到交警队,从交警队到建委,从建委又回到街道办,周家坝的市民,在几个部门之间被支来支去,没完没了地转圈,网上反映情况也没结果,5年过去了,事情没有一点进展,危险却在不断增加。(6月28日央视《焦点访谈》)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交通要道,必须要有交通信号装置,这样才能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这本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常识。可是在重庆市万州区的周家坝街道,这个常识却不大管用了,道路上本该有的红绿灯却成了这里久盼不来的稀罕物。路口建成10余年了,市民申请安装红绿灯5年未果,人命关天的安全问题,在某些官老爷的心里怎么就一点儿急不起来?

  过健康而安全的生活,是民众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人权,对政府部门而言,民众的这点诉求一点儿也不过分。诚然,安装红绿灯涉及到好几个部门,需要协调,但有一个部门对此事重视了吗?从街道办到交警队,从交警队再到建委,从建委又回到街道办,相关部门踢皮球的水平倒是不赖,球被快速地传来传去,令人目不暇接。

  民生无小事,更何况是事关民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就算再穷,也必须优先考虑。看看周家坝的街景,繁华热闹;搜搜周家坝的经济数据,光鲜靓丽。其实,周家坝有关部门不差钱,差的是理念和意识。如果有关部门总是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怎么可能履行好职责,怎么可能执政为民呢?

  在中央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能否重视和保障民众的出行安全,是一块试金石,能从中试出执政为民的诚意到底几何。倒不是笔者妄揣,周家坝有关部门举办的转变工作作风以及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肯定不少,总结也是写得头头是道、慷慨激昂。但看看周家坝天城大道与黑龙江路交叉路口,让人不免怀疑周家坝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虽热闹实作秀,虽有形式而无实效。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5年都申请不来红绿灯,有关部门在老百姓心里究竟有几斤几两,便可想而知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