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装监控的红绿灯路口活像一个陷阱

2014年05月23日 07:35   来源:红网   慕毅飞

  5月19日,一个叫@温岭小潘的网民,在浙江温岭城区抓拍了一组教练车闯红灯的场景,车号清晰,证据确凿,交警因此而顺利地确定了责任人,依法给予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5月21日《温岭日报》)。

  网民发布这组照片时,问得很俏皮:“教练车这样闯红灯,你妈妈知道吗?”其实,这起闯红灯事件追究和演绎起来都很沉重,让人一点也俏皮不起来。

  最容易感受到的沉重,自然来自于教练车的教练竟然闯红灯。他教人开车,自己在学员面前怎么开,就是最直观的示范。这样的教练教出来的司机,很有可能会不拿交通规则当回事。然而,教练员的驾照分值却无法与教练员的资格证捆绑考核,处罚完了,并不影响这个教练继续教人开车。此外的沉重,我以为则来自于这样一个疑问:装了红绿灯的路口,为什么可以不安装监控探头?

  由于没有监控探头,有些行车经验丰富但法制意识不强的司机,到了这里,就会肆无忌惮地闯红灯。他们平常遵守交通规则,并不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也不是为了他人和自己的行车通畅,仅仅是为了规避交警执法有可能会给他带来的麻烦。既然这里没有监控探头,实际上成了交警执法的盲区,红绿灯也就成了一个摆设,根本不可能对这样的司机构成制约,想闯的时候,油门一踩就闯了,管你红灯不红灯。现在闯红灯的处罚力度,已经相当大,经验告诉我,如果遇到有人放肆地闯红灯,这样的路口百分之百是没有安装监控探头的。

  由于没有监控探头,却又安装了红绿灯,对于大部分骑车和行走的路人来说,就会成为致命的陷阱。因为他们不会想到,这个安装了红绿灯的路口会不安装监控探头;因而也就不会想到,当自己通行的方向亮了绿灯,自己可以放心通行的时候,交叉方向亮着的红灯,居然对于有些胆大妄为的司机来说,根本没有任何制约作用。于是,当路人以为自己依照交规径直前行,可以不必担心交叉方向会有车辆穿行的时候,恰恰会遇到放肆穿行的司机,譬如被@温岭小潘抓拍到的教练。最安全的时候,也就成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样的路口,不就活像一个致命的陷阱?

  于是说到一个极为费解的问题:装了红绿灯的路口,为什么不装监控探头。难道是因为监控探头过于紧俏?具体的市场行情我不了解,但像监控探头这样的设备,无论就其材料还是就其技术而言,似乎都没有理由成为供不应求的紧俏商品,想买肯定不愁买不到。难道是因为缺乏装配的资金?安装一套监控探头需要多少钱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旦安装了监控探头,就有可能抓拍到违规闯红灯的现场照片,因而就会有处罚收入,这样的处罚收入理应能够解决资金紧缺问题。既不差钱,也不缺设备,会不会是缺少安装的人手,一时还安装不到这些路口?这似乎就更不成为其理由。安装这样的监控探头,根本就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活,有活还怕没人干?有关部门能不能给我们一个说法。

  如果我这样的演绎与追究是靠谱的,那么,敬请有关部门不要留下这样的致命陷阱。退一步,如果确实有不为我所知的困难,一时装不了监控探头,那么,这样的路口还不如不装红绿灯。如此一来,来往的车和人反倒会瞻前顾后,倍加小心,安全的系数反倒会大一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