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跳楼源于成才路径成了独木桥

2014年06月27日 14:45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6月24日是查询高考成绩的日子,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随即公布。合肥一位考生疑因成绩不理想,查得分数几小时后,从27楼坠落。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但已经晚了,男孩永远回不来了。目前,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6月26日《新华网》)

  刀郎的一句“停在8楼的2路汽车”,让他一举成名。当时,笔者还很奇怪,8楼咋还能停车?其实刀郎唱的8楼是一个地点而已。从27层高的楼上跳下来,这对于孩子来说,会是多么畏惧。但是,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不再畏惧呢?如果27楼之上,也能有辆人生出彩的“2路汽车”停靠,就能将孩子送到幸福彼岸。

  有人说,跳楼的孩子心灵脆弱。有人说跳楼的孩子思想愚蠢。有人说,这样的孩子即使不跳楼,人生也不会精彩,因为他没有承受压力的能力。是的,这些分析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是否更应该思考成才的路径问题?

  每年公布高考分数的时候,总会是孩子悲剧多发期。有人自杀了,有人疯癫了,有人出走了,有人堕落了。试想,不是高考对于人生的如此重要,还会有这些不理智吗?在中国,高考就像是人生的一辆公交车。而且是普通群体通往幸福终点的唯一一辆公交。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就是“1路汽车”,搭上了这辆车,就意味着走在了成功的路上,如果错过了这个点,人生就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个从27楼纵身一跃的孩子不可能不害怕死亡,兴许站在一楼都会让他胆战心惊。但是,他为什么会义无反顾?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孩子跟随爷爷、爸爸一起生活,家庭生活困难。对于他来说,人生出彩的机会是什么?其实,他就指望着高考的鲤鱼跳龙门了。可是,他没有成功。他感到人生已经暗淡。

  当然,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我们完全可以用很多励志故事反驳他:清华学子卖猪肉不也成功了吗?韩寒没有上学不也成功了吗?莫言原始学历不高不是一样拿到了诺贝尔吗?刘德华学历不高不是也成明星了吗?种地的农民不也有发财的吗?其实,这只是个例,他们的成功虽然是后天自己努力的原因,也和巧合有关系。有多少人可以不通过高考的路径成才?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众多出彩路径的社会制度,我们要用制度来破解普通人出彩机会的一个个“巧合”。人生的出彩不能依靠老天爷施舍的“巧合”,而应该是社会制度的关怀。高考可以是一个制度路径,却不能成为唯一路径。比如公务员招录,是不是可以为农民、工人打开门?比如人才使用是不是不看证书看才能?比如各类人事招聘是不是不把学历当门槛?比如对于困难家庭的出彩机会是不是可以用政策来普惠?

  有调查显示:中国群体已经固化,上流的永远在上流,下流的难以上流。这实际上还是社会制度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普通人只能眼巴巴的盯着高考的独木桥了。孩子纵身一跃的时候,脚下踩着的不是27楼的楼顶,而是出彩机会的独木桥。假如,高考的“1路汽车”后面,还有“2路汽车”“3路汽车”,这孩子即使是到了27楼,也会被“2路汽车”“3路汽车”从危险处迎接回来的。

  让多路径的出彩机会成为停在27楼的“2路汽车”吧!人生需要更多成才路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