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国际规则的建设者 认真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

2014年06月24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阮宗泽

  近日,北京好戏连台,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刚刚落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的纪念活动又将登场。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该原则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历久弥坚。

  面对中国的崛起,赞扬之辞扑面而来,猜疑之言也蜂拥而至。但近来有一种声音危言耸听,诬称中国在示强,不守国际规则,是规则的挑战者或颠覆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国际规则的建设者。

  新中国成立后,积极争取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备受西方刁难。直到1971年10月25日,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力支持下,联大通过决议,中国才如愿以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适应并参与国际规则制订。中国迄今已加入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4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努力维护这些组织和条约的有效性和公正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国际机构中担任要职,同样贡献有加。

  当前,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重塑,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阐述了新安全观,即“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一思想体现在《上海宣言》中,成为亚洲各国的共识。亚洲新安全观对增进地区国家互信与协作、实现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意义深远。

  6月2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海洋观,强调通过发展海洋事业带动经济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合作、和谐的海洋”。在海洋议题广受关注之时,中国倡导的这一海洋观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增进海洋合作。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用行动切实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人类的公平正义。不能因为中国对某些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就认为中国不守规则。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20国集团的各项活动,为全球经济治理出谋划策,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份额改革,是2009年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为的是增强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但时至今天,这一方案仍未兑现,为此,中国一直敦促有关国家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

  近来针对菲律宾提出南海问题国际仲裁,有人称中国“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就是不遵守国际规则。殊不知,中国早在2006年就根据《公约》第298条的精神,向公约提交排除性声明,将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和军事活动争端排除在司法和仲裁程序之外。由此可见,中国同样是在照章办事,有理有据。

  对于网络空间等国际新疆域,中国主张各国共同制定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不能把个别国家的标准当作“国际标准”、把个别国家的规则当作“国际规则”。

  可见,中国一贯遵守国际规则,认真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同样,其他国家也需要相向而行,而不是宽己律人。惟其如此,国际规则才会更有效、更公正。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