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疗法”比“食疗法”更可怕

2014年06月23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武汉小伙小柳近日致电本报,说他通过喝尿治好了甲亢。记者跟随他到了公厕,看着他取尿,并一仰脖子喝了半饮料瓶的尿。记者在旁看着都想作呕,他却没事似的。小柳告诉记者,他是尿疗协会的会员,中国尿疗协会的会长就住在武汉青山。据介绍,全国开展尿疗的人大约有10万人。(6月22日《武汉晚报》)

  “神医”张悟本因其创研的“食疗法”违反了科学,而被赶下了神坛。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食疗法”倒了,但神奇的“尿疗法”又粉墨登场了。不仅武汉小伙小柳痛饮自己的尿,中国居然还有个“尿疗协会”,开展尿疗的人达10万之众。特别是,几年前,有人趁着“六一”儿童节在网店大肆叫卖童子尿,价格从0.1元到9999元不等,而且将童子尿的功效吹嘘得神乎其神。

  在我国缺医少药的年代,民间确实曾有过用童子尿作为药引,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起到活血化瘀等作用,一般是和药丸或煎药时把尿当水用。但是,现代中医在传承的过程中,也有取精华去糟粕的过程,童子尿这类土方子,无从证实其功效,因此现代中医早已不再使用。至于成人饮自己的尿治病,更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西欧一些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曾有过喝尿治病的报道,但在用法用量上也没有统一标准,这就导致了因喝尿而致病的情况屡屡发生。其真实原因实际上很明确,就是尿本身是机体代谢产物的排泄,也就是代谢废物,其中各种成分都是对机体有害的,这也是为什么肾脏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进行透析,就是因为机体不能正常排泄毒物,不能制造尿液,所以需要机器来帮助排毒。也就是说喝尿实际上是在喝有毒液体,除了对身体有害,不会有任何治疗作用。

  如此看来,相比张悟本的“食疗法”,鼓吹“尿疗法”的行为更可怕。这是因为,人们吃绿豆、喝酸奶,虽不能治百病,但毕竟是食物,人食用了无害;可尿液是人体排泄的废物,不仅食之令人恶心,而且会对人体产生毒害。因此,喝人尿,无异于花钱找难受、买病患,不可为之。

  既然“尿疗法”与“食疗法”一样,均为“假冒伪劣”,甚至比“尿疗法”更有害,有关部门岂能置之不理,允许人自饮,甚至允许一个“尿疗协会”的存在?至于有人在网上叫卖童子尿,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部门的检验,已经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如果对人体产生有害的不良后果,还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一些人毫无科学根据地吹嘘“尿疗法”的功效,已涉嫌虚假宣传,应立即叫停,并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