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考生免费游纯属“崩溃疗法”

2013年06月27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孙宁

  “为让低分学子尽快走出情绪低谷,河南南阳旅游局承诺:凡高考分数在300分以下的考生,可免费游览当地11家景区……”6月26日,此举一出,引来众议,不少人士认为此举欠妥,称此为借学生伤口搞促销,南阳旅游局则回应称,他们只是想借此关心落榜生,让他们学习一下古人事迹,励志学智慧。(6月26日 中新网)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高考,对于高考的主要参与者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能否考上大学,似乎已经成为衡量学生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虽然我们一再倡导“高考并非唯一的出路”,但对于寒窗苦读十余载的莘莘学子来说,高考的失利依然是一次重大的打击。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落榜考生轻生的事件。可见,关爱高考考生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河南南阳旅游局关爱落榜考生的想法值得社会各界学习,但其做法不免让人瞠目,对于“300分一下出示高考成绩免费游”这一举措本质上无疑是对学生的区别对待,对学生自尊又一次的伤害。这种明显的区别对待的“关爱”是在落榜考生的伤口上撒盐。那么,这样的“安慰游”还能起到安慰的作用吗?笔者看来,南阳旅游局的关爱行动纯属“崩溃疗法”,是需要很强大心理的学生才能接受的。

  无独有偶,河南南阳的上述做法,不禁让我想起今年某地在母亲节开展的“叫妈免门票”旅游促销活动,对比两个事件,我们便可得出相同的结论:穿着伪善的外衣来炒作。难道除了这样的“夸张的”形式主义之外,我们就不能更以务实的做法来关爱落榜考生?南阳旅游局的广告问题的症结在于,“过分”的关爱了落榜学生,或者说是只关注了落榜学生。旅游局并未真正的从落榜学生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理解,给予他们和成绩出众的考生同等对待。为何南阳旅游局不能将全部高考考生都纳入到免费游的范畴呢?例如,所有学生凭学生证免费旅游,或是学校组团旅游等等,这样一来,这既是对成绩出众考生的鼓励,也是对落榜考生的安慰。若是考虑到旅游收入的问题,那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采取打折游的方式不也能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吗?

  当然,我们对于南阳旅游局的出发点还是应该给予鼓励的,毕竟是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着想。但是我们一方面在关爱青少年的同时,也不能带给他们伤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