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弱考生高分被退档,错填志愿是根源

2016年07月21日 07:46   来源:红网   卜新国

  河南高考考生宋弈辰从小患有遗传性黄斑变性,四处求医未果,便决定以后要学中医专业,治好自己的同时,医治更多的眼病患者。他将第一批次的五个志愿,全部填写了各地中医药大学。虽然他的高考成绩超出河南理科一本线87分,但他所报考的第一志愿天津中医药大学还是因其体检报告上的“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为由予以退档。(7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小宋本来就是个不幸的孩子,从小就饱受眼疾之苦,而此次又遭遇退档,挫伤了他一直以来的学医梦想,对他而言更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打击。但是,这绝非招生政策的错,也并非招生人员的无情,学校的行为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一是“医学中有对颜色识别的要求,比如血管的颜色、舌苔的颜色、面色等,色弱者会有一定的局限”;二是由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也明确规定,患有轻度色觉异常疾病者,医学类专业可不予录取。“政策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明明与政策不符还能获得相应的利益,反而有违平等原则,严重降低政策的可信度和公信力,而且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渎职失职之责。

  其实,政策也不尽是“冷酷到底”,它在其允许的范围内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比如在高考过程中,省残联协调教育等相关部门为小宋在考试中提供了携带放大镜等相关便利;此次退档之后,相关部门也在进行协调保障他能正常上学。只是,如果能够正确把握好填报志愿的环节,考出高分的小宋应该不会沦落到这种境地。

  色弱考生在高考时有很多专业尤其是理科专业是不予录取的,所以在拿到色弱的体检报告时,小宋就应该咨询或者上网搜索一下限报的专业有哪些;尤其是在填报志愿时,对其拟报学校和专业更要逐个了解他们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实在不行也可以打电话询问对方招生办确定自己的情况是否可以填报。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医学类高校或医学专业都不录取色弱考生,仅仅是小宋事先没有充分“备课”正好撞到了“枪眼”上。

  而学校的职责缺失也是导致小宋志愿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按理说,在学生填报志愿前,学校应该要对此作一些相应的指导,最起码班主任要就一些共性的注意点或原则性的事项进行说明和提醒。像小宋如此特殊的考生,如果学校和老师能够多一点主动的关心对他进行必要的指点,或者了解一下他的意向志愿,最起码可以及时发现志愿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误。虽然进线考生是否会被录取不会影响学校的考核指标,但让每一个考生“走得了、走得好”也是学校的道德责任。

  好在,小宋还有一次一本院校补录的机会和参加二本院校录取的机会,这多少还可以宽慰一下这个相当不容易的孩子。但愿小宋这次能够“做足功课”,好好把握机遇,给自己的艰辛付出一个交代;也希望学校能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本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态度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服务,给考生及家长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