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凭啥让高分考生没学上?

2016年07月08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蒋萌

  陕西4位高考成绩优秀的考生,因北京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综合素质面试考试与陕西高校外语口语测试时间“撞车”而没能参加后者测试,结果陕西省招办表示,没有参加陕西口语测试的考生不予投档。不予投档意味着有关考生根本进入不了“录取通道”,今年面临无学可上的境地。

  世上就有凑巧的事,两地的两场考试偏偏在同一天举行,考生没有分身术,这事是不是无解?

  陕西省招办声称:“凡是学生与省招办沟通的,都会协商解决他们的问题,让学生兼顾两个考试”。这话说得挺人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应验——确实有3名考生既参加了陕西外语口语测试又参加了北外面试。但是,为何另有4名考生没能获得兼顾两场考试的机会?

  据报道,在4名未兼顾的考生中,至少有两位考生的家长提前和陕西省招办及北外联系过,他们的问题为何没有被协商解决?难道是有关考生与家长有机会兼顾却“故意”放弃?还是陕西省招办与北外的工作不到位,致使一些考生被迫顾此失彼?作为局外人,我们很难厘清其中的是非。但我们能够确定,陕西省招办硬生生地要把未兼顾两场考试的考生与北外的“姻缘”掐断。

  陕西省招办给出的理由“冠冕堂皇”——为了公平。也就是,别的考生参加了陕西的口语考试,没参加陕西口语考试的学生咋能“搞特殊”?这其实又把皮球踢回了原点——造成考生未能兼顾两场考试的责任在谁?据报道,有家长在与陕西省招生办协调时,省招办的回应是“自己看着办”。这是什么意思呢?让考生与家长怎么理解?这与“凡是学生与省招办沟通的,都会协商解决他们的问题,让学生兼顾两个考试”岂不矛盾?

  事实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已承诺不需要陕西省的口语成绩,这说明北外已看中有关学生,对其成绩与水平已作出满意评价。应当看到,高校自住招生正在稳步推进,理当尊重高校的招生自主权。陕西省招办为何不能成人之美?人家两厢情愿的事,陕西省招办非要横插一杠子拆散,合适吗?或许,陕西省招办觉得自己被“架空”,很不爽。所以,拿不予投档来彰显自身“权威”。这无疑太任性。

  此事前期没有协调好,有关方面更应做好善后工作。人为影响几名高分考生的前途命运,这不是招生办应该干的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