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税务局招考“乒乓球一级裁判” 并非关注终点

2014年06月13日 07:45   来源:西安晚报   杨兴东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要求是“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附加条件则是“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该招录公告一经披露,迅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网友“芊尋_McQueen”说:“地税局执法员竟然要有乒乓球高级技能,咱是收税还是玩啊?”记者随后致电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奉告。(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舆论的质疑,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的表现明显敷衍,仅仅以“无可奉告”一词匆匆带过,这是一种面对公共舆论危机的权力惰性表现,企图以“鸵鸟心态”蒙混过关。但事实上,在媒介信息越来越发达的当下,试图以冷处理来应对民众的质疑,从效果上来说无疑是南辕北辙。因为总结公共事件的传播规律,往往是越沉默应对,其后所掀起的质疑声往往越大,等到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再来回应:其后所需做的信任修补工作也往往更加复杂。

  对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而言,无论是缺乏应对危机的能力,还是故意“无可奉告”,尽早说明招聘乒乓球运动员的理由,都能挽回一些信誉,为自己赢得一定的主动权。这种道理,已经被许多类似事件所验证,哈尔滨税务局无必要再付出代价学习这种常识。当然,最厉害的阻力往往不是思想上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而言,所谓的招本地户口以及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证,这些指向性非常明显的条件背后可能是一个利益勾兑的老话题。在要信誉还是要利益之间,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权力之手自然跃跃一试。

  因此,真相的出笼,不能仅仅指望哈尔滨市税务局的自觉,更需要纪检部门的强势介入。按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录用公务员要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从新闻上看,哈尔滨市税务局的招聘条件,已明显违反了这种其中的平等竞争精神。在税务局招有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证的工作人员,排斥了其他无证,但符合税务部门工作属性的公民,有较大的违法嫌疑,亟需相关部门介入给民众一个交代。

  据最新报道,哈尔滨市呼兰地税局已经把奇葩的招考岗位取消,但这并非正义的终点。比起取消一种奇葩且带有“萝卜招聘”嫌疑的招考岗位而言,舆论更应关注的是,这种招考岗位如何能轻易设置。近年来,类似这种奇葩的招考岗位屡有曝光,其中多数因为舆论的关注而取消。但显然,如果没有制度性的改变,荒诞的招考总能轻易重演。唯有深入总结教训,学会把地方部门制订公务员招考标准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规范招考流程,才能有效堵住制度漏洞,避免庄严的招考成了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