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招乒乓球裁判,你如何解释?

2014年06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计永胜

  这年头,考公务员不但笔试难进,还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昨日有网友发现,在黑龙江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招考计划名单里,报考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基层分局的专业要求一栏上,赫然写着“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备注则注明“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对此,网友吐槽:“你是想让@孔令辉回家吗?”(6月12日《南风都市报》)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要求是“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附加条件则是“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这种公务员行政管理岗位要招聘打乒乓球的,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如此量身定制,地税局你如何解释?

  只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其中隐藏的“猫腻”,这不过就是地税局有一个编制空缺,正好有一些有权有势的人要塞一个人进来,但可惜的是,准备塞进来的人是一个搞体育的,而且是一个乒乓球裁判,显然不符合这种岗位要求,但迫于某种压力或私下交易,就硬生生地在地税局行政管理岗位塞一个“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附加条件则是“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

  这种量身定做式的招聘,说穿了,是特权思想在作怪。当官就要受益,就要享受一般人不能有的特权。既然特权心结存在,以权谋私也就不奇怪了。推而广之,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之所以广为诟病,在其背后作祟的,同样是一种特权思想。只要官员心存特权思想,什么制度、规定都是形同虚设,完全可以自由掌控,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虽然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计划招录的那名会打乒乓球的公务员岗位已经被取消,但取消的原因,相关部门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因此,笔者以为,职位取消不能成为障眼法,如果真是量身定做的招聘,还应该“拔出萝卜带出泥”,彻查此事,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招聘考试环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