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招人为何要会打乒乓?

2014年06月13日 15:00   来源:荆楚网   周文郁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要求是“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附加条件则是“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市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公告一经披露,迅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6月13日《法制晚报》)

  作为我国的“国球”,会打乒乓球的公务员比比皆是;然而在公务员尤其是负责行政管理的公务员招录中,要求必须具备乒乓球高级技能,则是闻所未闻。毕竟公务员不是乒乓球教练,球打得好,并不代表行政工作做得好。那么,地税局为什么要把这样明显不符合常理的要求写上去呢?是不是该地税局也想以“小球”转动“大球”,这个“大球”又是什么呢?

  难道是该局上级领导或者重要业务对象喜欢打乒乓球,为了讨得上级高兴,或者获得更好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所以破格招录一名会打乒乓的公务员?可是,不要说这种让公务员近乎“卖艺”的“陪同”方式是否合乎行政规章;即便真有需要,难道不能去学校借用,非要进行招录,难道这位对象需要该单位每天八小时的乒乓球陪打服务?那么,规定中提出的专业、生源地和执业职格限制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服务对象打球,还要先问地方是否是本地人,是否具有相应的职业资格?

  尽管目前这个招录“打乒乓球”的公务员岗位已经被撤销,但围绕此事的种种谜团,还是让人不禁追问这是否又是一起“萝卜招聘”。这份与众不同的招录公告是如何出炉的?是否存在权力寻租?

  更让人迷惑和担忧的是相关单位的态度:涉事单位以无法核实记者的身份为由拒绝回答;上级单位称“不清楚,不掌握情况”;省级单位干脆直接挂断电话不再接听;甚至负责招录的省厅部门也声称自己只是组织执行部门,具体的招录要求是由用人单位提出来的。

  如果说涉事单位在制定招录计划的过程中,为了某颗特别的“萝卜”挖了这个特别的“坑”;那么,当地和上级负责人事管理的相关机构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难道只要用人单位制定了招录计划,就可以直接审核通过?垂直领导部门在事发后为什么不愿直面记者的质疑,难道真的遮住自己的耳朵,就可以平息这起事件?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这是人们生活的准则,但公务员岗位作为国家机器的组成部分,并不是某些人盘里的菜、手中的布,更不是当权者的自留地。如果完全不按套路出牌进行招聘,不仅是对应聘者的戏弄,更是对党纪国法的亵渎。只有严查、严惩这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和相关责任人,才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