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如何面对新挑战?

2014年06月10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青

  6月3日以来,有10支货币基金对接的余额宝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连续两日“破5”,少数产品甚至出现“破4”的情况。相反,银行理财产品延续了收益率稳定的势头,一些大行猛发理财产品,临近年中,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6%。很多消费者纷纷将存在余额宝内的资金转投银行理财产品。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余额宝类产品目前面临几大挑战。

  一是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与银行间市场资金状况密切相关,在定向宽松的大环境下,不占优势。6月首周,央行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资金530亿元人民币,当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1430亿元,其中230亿元央行票据周二到期,周二和周四各有600亿元正回购到期。6月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维稳意图明显,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乐观。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相对平稳,年中钱荒不再,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得不下降。

  二是货币基金的本质决定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应过高。无论是线下货币基金,还是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都会低于其他金融产品,而略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随时赎回变现要快于一般产品,风险低于其他金融产品。余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一般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个以上百分点,所以有回落空间。另外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做成非标产品,而余额宝类理财产品只能投向标准领域,所以不应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

  三是监管部门和银行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客观上限制了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发展。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控制的要求,以及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政策,都抑制了这些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国有四大银行目前公开拒绝互联网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协议存款,使得余额宝类产品受到直接冲击。购买、赎回的政策调整也令余额宝类产品遭遇困境。此前此类产品拥有的T+0实时赎回功能,目前已被微信理财通暂停,余额宝转出金额如在5万元以上,到账时间也为T+2日。

  四是银行雄厚的资金优势在设计理财产品中更胜一筹。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要达到理财产品7%的收益率,只投资于协议存款是不行的,势必还要投资信贷甚至信托等兑付期限更长、风险更大的标的。而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还要保证流动性,机构必须有强大的垫资成本,否则很容易面临集中赎回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运作方需要通过“风险错配”来化解风险,银行显然对此更为擅长。

  五是银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来和余额宝类产品竞争。各银行除去推出多个类余额宝产品堵截存款外,个别银行还推出A TM取现的货币基金产品,表明货币基金现金化已经倒逼银行推出超级储蓄账户,同时也对类余额宝产品形成了真正的威胁。余额宝类产品高收益主要来自银行协议存款,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预期,一旦银行业愿意主动变革,银行版的类余额宝产品可能更具优势。

  从理财的角度看,产品的收益稳定性、便利性、安全性、理财功能的配套是四个最为重要的因素,而银行系理财产品在这几方面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优势,未来互联网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发展,应该定位在那些5万元以下的目标客户,发挥方便、灵活的优势,巩固已有用户群,继续开发新功能,避免同质化竞争,才能求得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