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余额宝抢存款,“吃醋”莫以“忧国”之名

2014年05月12日 09:53   来源:荆楚网   黄磊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论坛时指出,余额宝是存款搬家,不是金融创新,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5月11日中国网)

  本次金融论坛似乎成为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批斗大会:从“吸血虫”到“严重拉高社会融资成本”,从“冲击国家经济安全”到“存款搬家,不是金融创新”。活生生极似被宠幸惯却被“新欢”夺宠后的醋状,只是言语之间没妇人那种“瞧那贱人的狐臊”的粗俗,换做一番为江山社稷感到担心的“忧虑”。

  我等并非专家,谈不出M几的货币当量,也理解不了“T+0、T+1”的专业话语。由此,我们着实不懂余额宝利用互联网将散钱汇集后再交回银行,怎么就严重“拉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同样,我们也不知道这么多“宝儿们”支付比银行更高的利息返还散户,怎么就成了“吸血虫”。唯一可理解的就是搬家,因为我搬过,物业太差,实在难以忍受,物业与其谴责我“忘恩负义”,不如好好自我反省,就不知是否同理。

  由于不是专家,自然理解不了专家忧国忧民的“长视”。但就短视而言,还是看到了不少东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某报告中的银行3000多种手续费让人不免惊呆;银行暴利秒杀石油和烟草,日赚6亿堪比印钞机,更让贵行业自己都不好意思公示;净息差超过3%,高出国外成熟银行10倍,息差收益逾七成,也不知道是不是伤及实体经济,为江山社稷?堂而皇之说别人“狐臊”的时候,真心不害臊?!

  归根到底,银行的利润如此之高,无不来源于政府管制存款利率和自身的垄断经营。形象点说,就是吃政策饭;类比点说,就是仗着有个“东宫娘娘”的位置。脚踩小额的分散储户,无视人民币贬值与否;手勒亟需贷款的各种企业,更无视实体经营的市场环境。还当真以为高利润是自己门面换几个客户经理的“金融创新”赚来的?

  可见,与其怒骂争宠、没了“侍寝”的机会,不如好好自我完善。就现状来看也确实如此,各“宝儿们”着实起到了鲶鱼效应,传统金融行业也纷纷出台基金进行匹敌,这种现象未尝不是好事。但想吹个枕边风,就把“宝儿们”废了,想必还得征求下大众的意见,想回到当年一家独大,坐“食”天下,还是醒醒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