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传动自主研发8AT 拉近与世界50年的差距

2014年05月28日 08:49   来源:中国山东网   

  

盛瑞传动副总经理陈鹏在展厅里介绍产品

 

  中国山东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晓黎)5月27日,“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来到位于潍坊市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盛瑞传动成功开发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8AT)并实现投产,取得了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的重大突破,站在了国际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技术的前沿。一位老专家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前置前驱八档自动变速器的成功研发将在该领域上拉近中国与世界50年的差距!”

  盛瑞传动成全球8AT产品四大供应商之一

  高档位自动变速器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国内自主研发高档位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寥寥无几。盛瑞传动成立之初,主要从事柴油机零部件的加工制造,产品附加值较低。正当企业四处寻找长期发展的产品平台时,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盛瑞传动与德国的一家企业展开合作,把8档自动变速器(8AT)的研发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心,8AT的研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质疑到认可的艰难过程。

  在此之前,全球有日本爱信集团、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韩国现代派沃泰公司三家8AT供应商,盛瑞传动8AT的成功研发使其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8AT产品供应商,同时弥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研发空白,占领了自主创新制高点。据了解,该研发项目曾获2011年度中国专利发明金奖,是汽车行业获得的唯一一个发明金奖。

  据陈鹏介绍,国外高档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商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实行垄断封锁,不愿意把高档自动变速器卖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或者以高价出售,一台高档自动变速器的价格甚至要超过整车的价格,这种现状极大地限制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我们自主研发的8AT将有效打破国外的垄断封锁,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陈鹏说。

  除此之外,此前高档自动变速器主要搭载高级汽车,盛瑞传动8AT的研发使得中低端汽车使用高档自动变速器成为现实。

  陈鹏表示,盛瑞传动自主研发的8档自动变速器与国外的产品有很大的差别。国外的8档自动变速器(8AT)多为前置后驱,盛瑞的8AT 体积小,结构是前置前驱,与自主品牌汽车更加匹配。

  除此之外,盛瑞传动的8AT结构简单、复杂系数低,在技术性能达标的情况下成本优势更明显。目前搭载盛瑞8AT的江铃陆风SUV汽车圆满完成了高温、高原、高寒试验及4.5万公里耐久试验,成功进入国家公告,并实现全球首发。“产品投入市场以后,将对拉低国外高档自动变速器在中国的价格产生一定的作用。”陈鹏说。

  未来以自动变速器产品系列化为发展重心

  陈鹏表示,国外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商多依附于汽车制造商,而盛瑞传动是独立企业,与任何汽车厂没有产权纠纷,这能让企业保持发展的独立性和产品的独立性。

  盛瑞传动未来的发展重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柴油机零部件和自动变速器的系列产品。柴油机零部件的发展以改进工艺、改变产品品质为战略定位,自动变速器是公司产值增长的主要力量,也是投资、产品研发的主要方向。

  近期盛瑞传动启动了自动变速器产品的系列化发展规划,目前一款混合动力的八档自动变速器正在研发,更高档位的自动变速器也将进入企业的产品序列。根据规划,到2020年盛瑞传动的自动变速器将实现100万台的年产量,占据中国乘用车10%的市场,2022年企业将实现260亿元的产值规模。

  陈鹏表示,汽车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零部件特别是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够带动中国汽车品质的升级,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关注眼前的利益,要把企业的目标提炼成整个国家的目标,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