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梅:珠海成中国最宜居城市 宜居应为城市基本定位

2014年05月2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的宜居程度排名中,珠海成为中国最宜居城市。

  在很多地方不时受到雾霾影响的背景下,人们多在为经济转型绞尽脑汁,珠海的“宜居冠军”倍显含金量。这些年,很多地方在城市形象和经济总量方面,发展突飞猛进,可城市发展细节、公共服务特别是宜居氛围的营造上,却总有诸多缺憾,以至于青山绿水变成了荒山污水,清新空气变成了雾霾漫天,唯GDP论在不少地方屡见不鲜。这样的发展虽然“速度够快”,却让发展质量出现了倒退,生活质量降低,幸福感降低。

  把宜居作为城市的基本和首要功能,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真正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表现。一个城市发展无论如何规划和定位,都应该将人的幸福指数与和谐程度放在首位。这种投资和投入周期也许会很长,见效很慢,但只要持续时日,持续努力,最终会让城市发展和形象,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

  从国际上看欧洲一些著名城市的做法,如苏黎世、日内瓦、温哥华、维也纳等,不是特大城市,但它们的知名度、宜居指数、城市文明程度却非常高,成为温馨幸福的精神家园和福利乐园。这更说明,具有深厚的城市文化和优雅环境,独特的文化风貌和历史风貌等,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才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经济日报记者 刘克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