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兰考县委查出问题161条 改到群众满意为止

2014年05月12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不到位,让百姓遭受了损失;招商引资讲求上得快、出形象,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1名县委常委共检查出问题161条,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也为进一步改作风找准了关键、摸清了方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展开,各地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原汁原味反馈意见,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取得了实效。然而,群众还有不少急事、难事有待解决,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仍然存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做深做实做细,面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

  要让群众满意,先要找准问题。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肩上担负着不同领域的各项工作,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解群众忧”就要先“知群众情”。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发力,及时解决群众当前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基层党员干部还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深入查摆问题,揪住群众最为反感的“四风”突出问题不放,将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儿上。

  要让群众满意,还需重视小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只要是体现出“四风”问题的倾向,再小也要反;有违“三严三实”的做法,再小也要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除。群众身边每件琐碎小事正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为群众解决的实事,细节之处见真章,整改工作的细节过得硬,才能经受得住群众的考验,赢得群众的信任。

  要让群众满意,更要狠抓落实。群众对当前工作和领导自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不能不知不改,更不能知而不改、拖延整改。不能嘴上说过,会上讲过,脸红过、汗出过,就算工作做过,必须把抓落实摆到重要位置。对易整改、见效快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需要多方协调、系统整改的问题,也要明确时间表,取得群众的理解,欢迎群众的监督。

  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改作风成效的“硬杠杠”,也是当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重要标准,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都应以此为准则剖析自身、检验工作。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触及灵魂、经受洗礼,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刻把“群众满意”作为做事做人的标准,才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促进工作少走弯路,进而凝聚群众力量,不断把改革向前推进。(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