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给国球挠痒的对手?

2014年05月07日 08:17   来源:红网   谢伟锋

  第五十二届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中国男乒、中国女乒分别以3∶1和3∶0击败德国男乒和日本女乒夺冠,中国男乒创纪录地完成七连冠壮举,中国女乒也是最近11届以来第十次捧起女团冠军奖杯。(5月6日《人民日报》)

  三比零,三比一,又是一场华丽丽的夺冠数据。不管是队员还是观众,现在都保留着同一个谜底,那就是在将来的日子里,又有谁能来给中国乒乓球挠挠痒。

  在男乒团体决赛上,被马龙砍瓜切菜般斩于马下的波尔,不得不面对“时间去哪儿”的直接拷问。十二年前,当他把王励勤和孔令辉硬生生地挤下世界杯的领奖台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13亿中国人的共同敌人”。只是现在王励勤早已经退役,而孔令辉也已经是中国女乒的总教头。自己则还延续着狙击中国乒乓的重任,且属于后继无人型。看看波尔身后难堪大任的弗朗西斯卡和奥恰洛夫,青黄不接的欧洲乒乓只能说生不逢时。

  “队员们连一次叫暂停的机会都没给我。”女乒总教头孔令辉在三比零横扫东道主之后如是说。心情是美好的,但感觉却有点意犹未尽。的确,伟大的自己往往需要一个伟大的对手来成就。中国乒乓球太容易夺冠,使得比赛已经没有可以回味多年的悬念。在最高领奖台上安之若素的姑娘们,早就开始小声说笑着什么。放松惬意的夺冠,再伴以购物休闲的安排,这次东京之旅也是极好的。

  当然,中国队也收到“利好消息”,那就是日本女乒意图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队。终于有人放狠话了,这对于几乎夺冠都夺得神经麻木的中国队来说,实在是一壶提神的功能饮料。其实,这背后也有日本企业的苦心孤诣。作为蝴蝶球拍、美津浓球鞋的集中地,日本太需要乒乓球被搅和成浑水的厮杀,不然都成了中国一家独大,谁陪它玩啊,谁买装备啊?

  “打败中国的天才选手或是成长于襁褓中、摇篮里。”对于小球的未来预期,目前只能落定于中国风景独好,且和周边形成冰火两重天。在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提出了自己的退位线路图。这位在15年的时间里,用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来针对中国队做出限制的老头,最后不得不折服于中国的“道高一丈”。强者越强,乒乓球里的马太效应所划出来的沟壑如此明显,这的确给乒联一把手出了个难解的命题。

  另外要说的是,夺冠消息传到国内,各大媒体并没有把这世界级的荣耀太当回事。只是很多足球迷颇感不满,原因是比赛转播正好覆盖掉了周一的《天下足球》。不过娱乐版块倒是传来点动静,马苏在微博上为前男友孔令辉真心点赞。结果好事的网友们跟帖评论“在一起,在一起!”我说看官们,你们还真是好事成双的节奏呀,只是这娱乐噱头愣是把国球夺冠的气氛给喧宾夺主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