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痛失好局,离“超越”还很远

2014年03月20日 07:14   来源:红网   吴效伟

  北京时间3月18日,2014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E组展开焦点对决,山东鲁能客场挑战韩国双冠王浦项制铁。最终90分钟激战,鲁能在两球领先多打1人的情况下2-2被浦项制铁扳平,错失好局。(3月18日人民网)

  赛前,很多球迷希望鲁能能一雪前耻,在客场拿下浦项制铁,实现“超越”,但最终这份美好的愿望没有转变为现实,反而成了虚假“泡沫”。

  前二十五分钟,鲁能有些“幸福”,对手禁区内连续手球,鲁能获得两次点球机会,结果外援洛维不负众望,将点球罚进。此时对方已被罚下一人,这本是上演“超越”的最佳时机,但不知为何,也许是幸福来的太突然让鲁能有些不适应,一直稳扎稳打的鲁能在随后的比赛中竟变得不会踢球,开始自乱阵脚。中前场严重调节,后防线失误不断,让人提心吊胆。所谓担心什么就来什么,很快对手利用鲁能失误扳回一球。本以为第一个失球能让鲁能警醒,但鲁能球员拙劣的表演还在继续,面对浦项制铁发疯式的压迫踢法,多一人的鲁能竟让人看不到任何优势。蒙蒂略不知“去哪儿”,杜威,戴琳形同梦游,而后腰拿球后就会一脚长传找洛维,连中场也“省去”,由于对手不惜体力奔跑,及时回防,这样造成在前场的洛维总是面对两三人包夹,很难拿到球,更别提有威胁的进攻。

  就这样,鲁能“丑陋”到中场结束。但下半场开始后,鲁能攻防丝毫不见起色,反观浦项制铁,尽管体力有所下降,但进攻有增无减,最终鲁能为自己的“无能”付出了代价,对手又打进一球。虽然主教练库卡积极调兵遣将,无奈球员不给力,进攻成问题,2:2成了结局。

  对于这场比赛,如果对鲁能打平“刨根问底”,其实不难发现,一方面在于鲁能两球领先后有些放松,面对浦项制铁被激发出来的斗志、拼劲有些不知所措,变得不会踢球外,还有对于中场控制不足,没有认真拼抢,以致对方从容出脚传球,这和上一场打大阪樱花形成了鲜明对比。另一方面,主教练库卡的换人值得商榷,在浦项制铁少一人反而对鲁能形成围攻之势时,鲁能最应该稳住节奏,加强中场过渡,利用对手攻出来的机会抓反击,应换上速度快,能拿住球,且突破能力强的球员来骚扰对方防线,而不应换速度一般的杨旭。可见,库卡考虑有些“短路”,没有对比赛做好“阅读”。

  一支真正的强队呈现给球迷的是自信,敢于控制比赛。但鲁能在与浦项制铁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截然不同的“状态”与“水平”,让人不敢恭维。好在拿到一分的鲁能还占有出线优势,只要在主场的比赛中不犯错误,晋级应没多大问题。

  实现“超越”,是鲁能新赛季的奋斗目标,但球队不应被前面的胜利冲昏头脑。敢打敢拼是鲁能应该做的,但事实鲁能较浦项制铁“全韩班”差十万八千里。对方没有外援,但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永不言败,密切配合,力拼对手的精神值得鲁能学习。只有端正“态度”,拿出好的精神状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如此,才能叫板其他对手。

  要“超越”,就要找准“对手”,而恒大恰恰是鲁能的一面镜子。看恒大兵不血刃3:1战胜全北现代,不知鲁能对此会做何感想。也许,在恒大“疯狂”面前,“口号”喊得震天响的鲁能该做出思考,早拿出些实际行动来,不然“超越”只会成为笑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