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海报挑衅港足,何其愚蠢

2015年06月12日 09: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郑渝川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正在昆明备战 2018 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 40 强赛。中国足协针对 40 强赛发布了一系列主题为“不轻视任何对手”的官方海报,其中以“有黑皮肤、有黄皮肤、有白皮肤,这样‘有层次’的球队”来形容同组的中国香港队。这张海报引起了香港球迷和媒体的愤怒,认为国足刻意在场外贬损对手的招数不妥,还涉嫌种族歧视,港足阵中有白人球员麦基、黑人球员蓝基马等“归化”球员。港足主帅和队长也公开表达了不满。(《广州日报》 6 月 11 日)

  足球场外,无论是国家队之间,还是不同的俱乐部,通常都会大打心理战。一定程度上表达对对手的轻视,可以起到激昂本方球队士气的作用,也可能被用来故意激怒对手,使之在场上放弃传统的技战术打法,更为冒进。常见的心理战盘外招,还表现为“捧杀”对手,让对方丧失警惕。

  尽管如此,很多时候,球队之间的心理战,还可能起到反作用。比如对手被成功激怒,却并没有因此丧失理智,而是采用更为侵犯性的打法,比如故意对发出挑衅、贬损一方的球队的关键队员犯规。更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客队挑衅主队,不但会迎来主队球员球场上的反击,还会长时间遭遇主队观战球迷的“炮轰”。

  想必中国足协不会承认其发布的“不轻视任何对手”的官方海报,目的就是为了挑衅及贬损中国香港队。但至少从目前来看,那张海报的的确确是在发出挑衅和贬损的信号。海报中,有“有黑皮肤、有黄皮肤、有白皮肤,这样‘有层次’的球队”这样的表述。中国足协的海报设计者可能认为,这样的话写得生动,还很幽默。问题是,有层次一语加上引号,只能被理解为反面的意思“没有层次”,而“没有层次”的来由居然是肤色,很难洗清种族歧视的嫌疑。这种做法在当今足坛是不多见的,一旦发生,还可能给当事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或球员、国家队带来国际足联或洲际足联的罚单。

  果然,这款海报引发了港足及香港社会的强烈不满,中国足协也没有第一时间给予澄清(虽然澄清未必能够平息对手的不满,但至少可以让争端的烈度得以部分降低),进一步做实了对方的指责。

  2018 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 40 强赛的分组中,国足与港足、卡塔尔队等被分入 C 组。普遍认为,卡塔尔队将是国足争夺出线名额的同组最强对手,但港足完全可能扮演关键的搅局者角色。港足来自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国足历来有着良好的竞技合作关系,尽管一些比赛中,港足也曾狙击过国足出线步伐,但总体上讲,只要国足摆正心态,摆开堂堂之战,港足并不会与国足死磕,并且更可能与国足的其他对手硬碰硬。

  中国足协此番发布的海报,传递出挑衅和贬损信号,很可能导致国足失去港足这样一个潜在的盟友的援手。值得注意的是,依照赛程,国足将在 11 月 17 日做客香港与港足展开 C 组的第八轮比赛,该轮比赛很可能是决定国足能否从 C 组出现的关键一役——如果没有国足主动挑衅这样一个背景,港足以及届时到场观赛的香港球迷,很可能不会全力扮演国足的狙击者。但现在,国足似乎有意识的挑起了事端,这怎么看,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众所周知,最近两年,香港社会中极少数人有意挑起香港与内地之争,激化港人与内地同胞的关系。国足的挑衅海报,很难避免被别有用心者利用,从而让中央政府、广东省及内地居民不断以各种方式对香港社会释放的善意,在很大程度上被对冲抵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